全國人大代表鄒自景:建議將野生動物致害致損納入保險

2021年03月10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野生動物數量增長較快,尤其是森林草原資源豐富的農村地區,野生動物與人類活動空間重疊范圍大,野生動物致害致損事件時有發生。對此,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元市市長鄒自景建議,將野豬等野生動物造成的農作物損毀損失納入相關保險。

  鄒自景以廣元市的情況舉例:2013年到2020年,該市陸生野生動物損毀農作物面積達27.3萬畝,危害家畜家禽3591頭(隻),發生傷人事件25起(造成一級傷殘1人)。他認為,目前,應對野豬等野生動物致害主要有兩方面難題。一方面,由於國家對野生動物的獵捕管理非常嚴格,種群調控難以落實。另一方面,常態化救濟機制缺位。《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因保護本法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造成人員傷亡、農作物或者其他財產損失的,由當地人民政府給予補償”,但部分省市並未配套具體的辦法和標准。野生動物致害賠償保險由於資金籌措難、操作難度大等原因難以推廣。

  為此鄒自景建議,將野生動物造成的農作物損毀損失,納入政策性農業保險范圍或開展政保類責任商業保險。建議財政部協調保險管理機構,在政策性農業保險基礎上增加保險補貼,將野生動物損毀的農作物及畜禽財產損失納入政策性農業保險范疇。建議出台相關政策,通過“中央財政資金+地方配套資金”模式,鼓勵縣級人民政府開展政保類責任商業保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代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