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何平:推進革命老區振興巴中要揚長避短

2021年03月10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中,明確提出要統籌推進革命老區振興,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傳承弘揚紅色文化,推進革命老區綠色創新發展。

  這對於革命老區、原川陝蘇區中心城市巴中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兩會期間,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巴中市市長何平。

  “十四五”巴中發展迎來“四個新”

  記者:您認為巴中“十四五”將迎來哪些發展機遇?何平:總體而言,可以概括為“四個新”。一是有了新平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巴中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寶貴平台。二是實現振興發展有了新支撐。不久前,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這對巴中來說是一個重大機遇。三是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有了新抓手,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促進鄉村振興。四是激發內生動力有了新契機。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將進一步激發老區人民傳承紅色基因、致力振興發展的巨大熱情。

  綠色發展 未來要打“文旅康養”牌

  記者:面對機遇,巴中有哪些發展目標?何平:“十四五”,我們要致力於建設“三市兩地一樞紐”。“三市”即全國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兩地”即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文化傳承基地、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和產業協作配套基地﹔“一樞紐”即成渝地區北向重要門戶樞紐。

  記者:該怎樣揚長避短?何平:巴中要立足優良的生態環境,走綠色發展之路。市委、市政府確定將文旅康養產業作為巴中未來的第一產業來抓,並在其引領下著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我們創新探索在城市實行城市新區、產業園區和旅游景區同建,在農村實行產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同建,將全域旅游與城鄉建設結合起來。

  記者:巴中還有哪些短板亟待補齊?何平:比如說交通基礎設施,巴中至今還沒有高鐵。國家此前已規劃了一條成都經巴中至安康的高鐵,我們希望這條鐵路能夠早日開工。同時,巴中在支柱產業方面還比較缺乏。一方面我們自身要努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承接產業轉移等方式,增強老區的“造血”功能。(川報集團特派記者付真卿、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