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曾卿:與成渝雙核互動廣安有這些謀劃

2021年03月10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廣安的地位和使命很特殊。不僅布局了全國第一個跨省域一體化發展新區——川渝高竹新區,還提出“加快建成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目標定位。廣安如何達成這些使命?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

與成渝雙核互動 園區和新區是抓手

記者:這幾天你的發言或建議,關鍵詞都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主題這麼集中,在代表中很少見。

曾卿: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支持廣安探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廣安也要積極融入重慶都市圈,“十四五”發展必須考量如何更精准地把握、對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記者:和成渝雙核互動,廣安有哪些謀劃?曾卿:首先,廣安要主動接受成渝雙核輻射帶動。與成都重點實現干支互動,目前正按照“研發創新在成都,轉化生產在市州”的模式,攜手成都共建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園區,在廣安打造國家級生物醫藥生產基地。

加快和重慶的一體化發展,建設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目前最現實的抓手,就是規劃建設川渝高竹新區。

記者:川渝高竹新區這個跨省新區怎麼建?曾卿:廣安已經和重慶市渝北區聯合組建了實體運行的管委會、黨工委,並聯合成立了開發公司,目前機制已經構建,力量已經到位,相關工作正在扎實推進,相關規劃會陸續出來。最終,要建成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的改革試驗區、產城景融合發展示范區和重慶中心城區新型衛星城。

做大主城區規模 補齊交通短板

記者:你在很多場合提到廣安主城區建設規模問題,下一步打算怎麼做?

曾卿:廣安主城區做大完全有可能。要借助西渝高鐵過境廣安的機會,通過規劃建設新城區、提升老城新區品質、完善城市公共服務配套、做大主城區產業等多種渠道,增加主城區人口,擴大主城區規模。

記者:廣安目前既無機場又無高鐵,接下來怎麼補齊這一短板?

曾卿:高鐵方面,西渝高鐵今年將開工,建成后,廣安主城區到重慶主城區隻需 20分鐘,一天往返有200多班次,基本實現公交化運營。往成都方向,我們也正在爭取布局高鐵,力爭實現一小時通勤。航空方面,“十四五”的重點是開工建設廣安機場。(川報集團特派記者王成棟、付真卿)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