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家發展改革委“雲”上對話

90分鐘13名代表提38條建議

2021年03月10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3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各部門相關負責人通過網絡視頻連線,聽取四川團代表意見建議。圖為四川團駐地會場。川報集團特派記者歐陽杰攝

  兩會聚焦

  3月9日上午,一場特殊的“雲會議”在四川代表團駐地舉行,視頻一頭是國家發改委各部門相關負責人,另一頭是13名來自四川各地各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主題是聽取代表們對計劃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及支持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等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此前,國家發改委通過手機視頻形式聽取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已收集到160多條建議。這次“隔空”對話,要求直奔主題、隻說“干貨”。

  90分鐘時間,13名代表接連提出38條建議,涉及多個領域,國家發改委地區司、振興司、農經司、基礎司等11個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對建議一一現場回復解答。

  代表們提出了哪些建議?得到了哪些答復?記者對會議內容進行了詳細梳理。

  A

  代表們暢所欲言 38條建議有10條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相關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如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具體從哪些方面突破?

  “希望國家層面出台支持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的政策。”全國人大代表、自貢市委書記范波提出,這個試驗區可以在突出承接產業轉移、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等方面進行改革探索。

  全國人大代表、南充市市長吳群剛建議,結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嘉陵江流域布局先行發展示范區,“嘉陵江流經廣元、南充、廣安、重慶,流域人口密集、發展資源充沛。”

  在科技創新方面,范波和吳群剛也從不同角度提出建議。范波建議在成渝地區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吳群剛則建議:“在成渝北翼,川東北5個地級市,目前都還沒有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希望在國家級(創新)平台的布局上給予重點支持。”

  ●爭取成為先行先試“試驗田”

  代表們紛紛希望國家能將更多的“試驗田”放在四川。

  “我們了解到,國家發改委正在編制‘十四五’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的規劃,包括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全國人大代表、巴中市市長何平說,建議將革命老區、原川陝蘇區中心城市巴中列為全國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市或示范區,支持巴中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中先行探索示范。

  全國人大代表、瀘州市委書記劉強從國土資源利用審批方面提出了建議。“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基本農田轉為建設用地和基本農田征用都需要國務院的審批,目前包括重慶在內的8個省區市,國務院已經試點授權或委托在省級層面審批。”劉強建議將四川納入試點,“這項試點對川渝毗鄰地區發展尤為重要,有利於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實現一體化發展。”

  ●爭取區域發展支持政策

  代表們紛紛表示,雖然四川已經全面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但是欠發達、不平衡的現狀依然存在,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大小涼山彝區等原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發展依然需要國家的大力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廣元市市長鄒自景建議,要在鄉村振興中加大對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支持力度,“擴大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范圍,加大對這些地方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支持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長肖友才從能源開發和保障的角度,希望從國家層面加大對甘孜、阿壩、涼山地區的扶持力度,將三州作為國家再生能源基地進行布局,支持電力輸出通道建設。

  “此外,我建議國家提高三州的留存電量,這是我們發展飛地經濟的關鍵一招。”肖友才說。

  ●加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在代表們的發言中,關於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數量最多,特別是高鐵、高速公路、機場建設。總共38條建議中,有10條都與之相關。

  記者梳理發現,代表們在建議中分別提到了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宜賓經西昌到攀枝花的高鐵建設、廣元經巴中達州到萬州鐵路的擴容改造、蘭州經隴南廣元南充到重慶的高鐵建設、成都經巴中至安康的高鐵建設等,並詳細介紹了建議理由。

  “宜賓經西昌到攀枝花這條高鐵未來可以延伸至雲南的大理、瑞麗,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區連接東南亞的一條大通道,帶動性和引領性都比較強。”全國人大代表、宜賓市市長杜紫平說。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書記郭亨孝將重點放在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上。“集中說兩個水利工程,一是引大(大渡河)濟岷(岷江)工程,另一個是涉及川渝兩省市的長征渠工程。”郭亨孝建議將這兩個工程列入“十四五”國家水安全保障規劃。

  B

  國家發改委“雲答復”相關司局將主動對接溝通

  屏幕這邊,代表們問得仔細﹔屏幕那頭,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郭蘭峰牽頭聽取代表審議意見,國家發改委11個相關司局負責人記得認真。

  在所有代表提問完畢后,國家發改委相關司局負責人一一作出回復,有的即時予以回應解決,有的為代表們解讀政策、解疑釋惑,涉及其他部門的也作出了說明。

  例如對於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長王鳳朝提出的關於編制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的問題,國家發改委基礎司相關負責人回復,批復新一輪軌道交通規劃的前提,是上一期完成度達到70%以上,同時要結合客運量情況綜合判斷。接下來,國家發改委將對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的整體運行情況進行研判。

  對於會上提出的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問題,國家發改委振興司相關負責人回復,“目前我們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落實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國家發改委已在准備制訂具體的實施方案,落實各項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政策,包括交通、生態環境、紅色文化、旅游等,“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議,我們將認真落實。”

  郭蘭峰表示,國家發改委高度重視代表們提出的建議,將視情況分類溝通辦理或回復。對於已經達成共識的,國家發改委各相關司局要主動與四川相關部門溝通,“不要等著來上門”。對於一些確實需要研究的,要抓緊時間研究,及時給出回復。(川報集團特派記者付真卿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