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許強:

優化科技創新“軟環境”強化成渝地區科技“硬支撐”

2021年03月09日07:2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優化科技創新“軟環境”強化成渝地區科技“硬支撐”

  “我之前去華為所在的深圳市南山區粵海街道參觀學習時,發現當地僅需一天時間就能辦理完成立一家公司的全部手續。”在日常工作中,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長期與科研成果轉化打交道,發現與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相比,成渝地區的科研“大咖”更難走出研究室,研究室與企業之間的連接環節仍有缺失。

  此次參加全國兩會,許強准備了有關著力構建支持科技創新的良好產業生態的相關建議。許強表示,“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的根本需要,共建西部科學城是兩地建設科技創新載體的重中之重,但成渝地區目前面臨著產業布局分散凌亂和創新環境待優化的問題。

  “推動科技創新不是引進幾家高新企業就能做到的事。”許強認為,引進高新企業僅僅是把現有的成果帶到地方,但科技創新更著重於從無到有的過程。除需構建產業集群的“硬環境”外,成渝地區更應下大力氣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軟環境”,形成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產業生態和氛圍,讓高新企業、高精尖人才願意來、能留下,在這片土地上帶來“四川產”的創新成果,強化成渝地區科技“硬支撐”。

  對此,許強建議,在成渝地區建設西部科學城或成渝科技創新中心的前期階段,相關政府部門應加快優化科技創新“軟環境”。盡快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支持、顧問服務、風險金融、文化涵容等體系配套服務,建設專業化的知識產權和成果轉化管理團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翔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