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上她們關注啥

2021年03月09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國兩會上她們關注啥

  3月8日,參會的四川女代表們在忙碌中度過,將履職盡責作為送給自己的節日禮物。統計顯示,來京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四川代表團共有36名女性代表。

  來自哪?

  記者梳理發現,四川代表團中有8位女支書。這也是女代表們最集中的工作崗位。

  其中,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余紹容,還兼任該村村主任。宜賓市江安縣夕佳山鎮文武社區村黨總支書記趙思學,不僅兼村主任,還是該縣婦聯副主席。

  “基層工作需要耐心和毅力,這是女性的優勢。”全國人大代表、擔任了兩屆涼山州昭覺縣慶恆鄉慶恆村黨支部書記的吉克石烏介紹,2014年至2018年,在她的帶領下,慶恆村10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摘帽。

  除了在基層獨當一面的女支書,還有不少女代表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

  人稱“大熊貓媽媽”的侯蓉,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她從事大熊貓科研20多年,在大熊貓繁育、野化放歸等領域取得諸多突破性進展,是享有國際聲譽的大熊貓科研專家。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趙萍,不僅是電機研發領域的領軍人物,還是全國總工會執委和四川省總工會副主席(兼)。

  關注啥?

  “脫貧攻堅戰后,農村特色產業的培育隻能強化不能減弱。”在小組討論環節,雅安市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元根村婦聯主席毛珍芳這樣建議。

  記者梳理發現,基層女代表的關注領域主要集中在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一來,我們在基層工作,熟悉相關情況﹔二來,老鄉們也很期待日子越過越好。”來自基層的女代表們說。

  而其他女代表,則主要關注自己相關聯的領域。

  侯蓉關注的方向,是野生動植物保護、國家公園建設等。四川九洲電器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識別事業部副總經理陳琳,關注的是科技成果轉化和教育問題。

  “無論是本職工作,還是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們都沒有特別在意過性別這件事。”女代表們表示,無論在什麼崗位上,女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都能發揮出自己獨特的作用。(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王成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