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吁

在成渝地區布局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2021年03月09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在成渝地區布局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今年全國兩會,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帶去一份聯名提案,呼吁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布局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車聯網,即車輛上的車載設備通過無線通信技術,對信息網絡平台中的所有車輛動態信息進行有效利用,在車輛運行中提供不同的功能服務。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為何有這樣的聯名提案?川渝在這方面有哪些優勢?

  成渝地區具備良好基礎條件

  “車聯網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期,從原來的技術研究、測試研究階段走到了先導區推廣階段。”這樣的聲音,在車聯網業內比較普遍。目前,全國多地都在積極出台各項政策推動車聯網發展。獲批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將有效推動城市產業率先佔領競爭高地。

  “成渝地區是全國重要的汽車產業基地,具備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的良好條件。”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院長張雨東認為,成渝地區在這方面具有產業基礎好、研發能力強等特點,“有一定的起跑線優勢”。

  調查顯示,成渝現有汽車生產企業115家,上下游零部件企業約1600家,產能規模650萬輛。2019年汽車產量250萬輛、佔全國汽車總產量的10%。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快速增長,四川生產新能源汽車3.2萬輛,同比增長47%﹔重慶生產新能源汽車5萬輛,同比增長24%。“這些數據說明,成渝地區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生態,為智能網聯汽車和車聯網發展提供了良好產業基礎。研發方面,成渝地區也是精兵強將雲集。”張雨東委員介紹,目前全國唯一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合作項目“中德合作智能網聯汽車、車聯網標准及測試驗証試點示范”已落戶成都,中國信通院車聯網創新中心(成都)有限公司注冊成立,威馬汽車自動駕駛技術中心落戶綿陽。重慶方面,重慶長安汽車與華為成立了聯合創新中心,與騰訊成立了車聯網開放平台梧桐車聯﹔中國汽研、重慶車檢院等國家級汽車行業質量監督檢驗機構立足重慶發展。

  “在基礎條件方面,成渝地區的示范應用也初具規模。”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介紹,成都市已開展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中德合作項目臨時封閉試驗場已建成投入使用﹔重慶是全國第三個啟動自動駕駛道路測試工作的省區市,已有14家企業超過20個車型到重慶參與測試。“可以說,良好的框架已搭建好,就等著我們不斷填充‘干貨’了。”

  可以推進車聯網產業集群建設

  建設車聯網先導區,成渝地區應該如何推進?張雨東委員建議,將重慶(兩江新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范圍擴大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產業政策方面給予支持﹔開展車聯網先導應用環境和測試驗証平台建設、規模部署蜂窩車聯網C-V2X網絡、實施重點區域交通設施車聯網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統能力提升等﹔支持智能汽車基礎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支持成渝地區依托現有產業特色優勢,推進符合行業政策導向且具備競爭優勢的車聯網產業集群建設。

  目前,成渝協同發展機制構建正不斷完善,兩地正加快打造聯系緊密、布局合理、產業鏈完善、集群效應突出的汽車產業集群。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西昌學院院長賀盛瑜建議,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予以支持,加大對成渝地區“5G+車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力度,推動擴大5G網絡覆蓋﹔支持實施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加大對成渝地區產業資本、金融資本、社會資本的基金投資引導﹔結合交通強國建設,在成渝地區布局一批先導應用示范項目。

  “支持成渝地區開展在高速公路、城市環境、鄉村道路等場景下,駕駛員進行急停、變道、轉彎、緊急避障等操作的執行時間、轉彎半徑、剎車距離等指標量化研究。”吳德委員表示,可以在成渝地區開展標准體系測試驗証工作,通過測試驗証完善智能網聯汽車、車聯網標准體系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