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田向利委員:依托工會關愛幫扶互聯網營銷師群體 把他們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黃嵐

2021年03月09日13:4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議通過各級工會組織,把互聯網營銷人才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的住川全國政協委員,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在《關於加強互聯網營銷人才體系建設的提案》中呼吁,要高度重視互聯網營銷人才這一新興群體,出台相應的管理辦法加強規范,並依法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他們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 四川省總工會供圖

目前,直播電商與短視頻主播帶貨已成為我國互聯網營銷的主流。今年2月3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直播電商行業用戶規模達3.88億人次。2020年7月,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將 “互聯網營銷師”列入新職業。

田向利委員在提案中提出,依托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產生的新職業,在快速發展同時,也不可避免存在“成長的問題”,如職業發展穩定性不夠、社保參保率不高、維權機制不全、職業前景不明朗、培訓市場體系跟不上,甚至出現虛假信息、數據造假、欺騙誤導用戶、直播內容違法等行業亂象。

“引導從業者規范從業,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是一個急需重視、亟待解決的新課題、新任務。”為此,田向利委員建議,通過各級工會組織,把互聯網營銷師群體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同時,嚴格執行《關於加強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監管的指導意見》,鼓勵各地試點開展互聯網營銷師培訓認証工作,研究制定職業認証標准和管理辦法,強化行業監管,嚴厲打擊行業亂象,推動行業實現健康、良性、有序發展。依托各級工會組織加大對互聯網營銷師群體的關愛和幫扶力度,有效防范可能出現的社會風險隱患。及時完善相關服務保障政策,強化維權服務,依法保障互聯網營銷師群體合法權益,不斷優化互聯網營銷師群體就業從業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和人文環境。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