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深化廣蓉合作 加快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2021年03月09日14: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深化廣蓉合作 加快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后,處於川渝腹心地帶的四川省廣安市如何落實這一戰略?自2019年廣安市全域脫貧摘帽后,對鄉村振興又有何新的思考?

  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安市市長曾卿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他提出,廣安將通過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融入國內大循環。

  曾卿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廣安迎來的重大發展機遇,在成都、重慶極核城市的引領輻射下,廣安正加快實現與成都首位城市“干支互動”、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干支互動’,最重要的載體是深化廣蓉合作﹔一體化發展,最現實的抓手就是主動接受重慶的經濟輻射。”曾卿說,近年來,廣安積極探索並加快推進“研發創新在成都、生產轉化在廣安”的“干支互動”發展模式,建設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首期100畝開工建設,岳池生產基地年產值近100億元。此外,廣安在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上有一定基礎,重慶產業發展優勢明顯,必然需要大量配套產業,這就給廣安招商引資、發展配套提供了現實可能。布局川渝高竹新區,就是為了發展配套重慶的產業。

  鄉村振興,是此次全國兩會的關注重點之一。廣安自2019年全域脫貧摘帽后,一直致力於做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銜接工作,曾卿就鄉村振興談了自己的思考。

  他認為,需要構建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適應的生產體系、組織體系、服務體系和治理體系。

  “糧食安全就是‘國之大者’,需要構建起絕對保障糧食安全的生產供給體系,需要劃分糧食生產功能區、主產區、保護區。支持農民自己種糧食,支持家庭農場流轉土地按規定種口糧,支持專業組織種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支持工商資本到農村參與糧食生產。同時,對無人耕種口糧田探索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等多種辦法。”

  曾卿還提到,當前農業面臨的主要矛盾是農村人口尤其是傳統農民銳減,生產方式與農業現代化發展不相適應。

  “我們要創新解決良田好土撂荒的問題,推進農業生產組織形式變革,把發展現代農業和建設現代農業園區作為主抓手,走規模化種植、規模化養殖統籌推進、循環發展路子,防止出現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和撂荒,促進‘小生產對應小市場’加快向‘大生產拓展大市場’轉變。”曾卿說。(徐夢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