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聲音】

梁益建代表:呼吁盡快設立《藥師法》 讓藥師充分參與醫學治療

郭瑩

2021年03月09日10: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梁益建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進行治療。受訪者供圖
梁益建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進行治療。受訪者供圖

從醫30多年來,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用一把手術刀,挽救了1000多位極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讓他們挺直腰杆,回歸正常生活。他也因此獲得了“全國勞動模范”“時代楷模”等榮譽稱號。

今年是梁益建第4年參加全國兩會,作為來自醫療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往年一樣,他帶來的建議依舊與醫療系統建設有關。“我呼吁國家盡快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師法》(以下簡稱《藥師法》),讓國內逾百萬藥師的權利和義務得到法律保障。”梁益建說,針對醫師群體,國家已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對他們權利義務進行保障,但對於藥師群體,這一塊尚存缺憾。“此前,國家已經啟動 《藥師法》的立法工作,我們希望這一進程能夠再次加快。”

藥師也稱藥劑師。目前,國內的藥師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在醫院工作的臨床藥師﹔一類是在藥房、藥廠工作的執業藥師。臨床藥師和執業藥師的管理分屬國家衛健委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梁益建說:“不管是哪一類,他們都會面對同樣的問題,即缺乏藥師管理制度,藥師的業務范圍沒有被厘清,權利義務得不到法律保障,工作能動性難以完整發揮。”

作為一名臨床醫生,梁益建深諳藥師的重要性,“術業有專攻,藥師的規范執業能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不合理用藥現象,包括藥品選擇錯誤、藥品使用劑量和方法錯誤、聯合用藥的錯誤。以醫療機構中的臨床藥師為例,已經在處方和用藥醫囑審核、臨床藥物治療管理、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不良反應監測等方面發揮獨特的專業技術作用。有了他們的參與,整個治療用藥過程會更加科學合理有效。”

梁益建表示,有了《藥師法》,廣大藥師工作就有了指導、有了保障,將不用畏手畏腳,而是能夠按照相關流程和程序主動參與治療。患者會成為最終受益者,他們的生命質量將得到更好提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