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楊克寧代表:加大川西北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支持力度

劉海天

2021年03月08日22: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資料圖: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協副主席、阿壩州州長楊克寧 唐俊峰攝

位於川西北地區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有全國第二大草原,黃河、大渡河、岷江等江河流經境內,屬於國家和省“限制開發的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樣性保護與青藏高原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協副主席、阿壩州州長楊克寧說,受地理環境、地質條件、氣候變暖等因素影響,川西北地區生態保護建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以阿壩州為例,全州“兩化三害”草原面積達4000萬畝,干旱河谷面積達11.5萬公頃,水土流失面積達1.03萬平方公裡,地質災害隱患達6290處,生態保護治理任務極為繁重。同時,生態補償機制還不健全,“四災”體系建設相對滯后,與創建生態文明示范區的要求極不適應。

既要保護環境,又要推動發展。如何平衡二者的矛盾,是楊克寧代表一直關注和思考的問題。為切實筑牢綠色生態屏障,真正把長江、黃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提交建議,呼吁加大川西北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支持力度。

楊克寧代表的建議具體分為三條:

一是進一步健全橫向生態補償機制。通過資金補助、產業轉移、人才培訓、共建園區等方式,實現受益地區對保護地區、下游地區對上游地區的生態補償,推動流域協同共贏發展。

二是進一步加大重點項目支持力度。在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自然教育與生態體驗、支撐體系建設、社區協調發展、環境與社會影響評價等方面大力支持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在廊道建設、棲息地修復、基礎設施完善、科研監測體系建設等方面大力支持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在干旱河谷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等方面給予特殊的政策、項目、資金支持。

三是進一步提高生態工程補助標准。充分考慮川西北地區氣候條件差、建設成本高、施工難度大等實際,提高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撫育、草畜平衡等項目的補助和獎勵標准,鼓勵保護生態環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