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侯蓉代表:加快制定野生動物檢疫規程和檢疫辦法

朱虹

2021年03月08日12: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14個年頭。長期從事大熊貓保護研究工作的她,十分關注大熊貓國家公園立法、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等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侯蓉。受訪者供圖

“長期以來,野生動物相關防疫工作都是動物防疫的薄弱環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以下簡稱《動物防疫法》)強化了野生動物防疫的相關規定,但在具體落實野生動物檢疫上,目前還缺乏可實施的野生動物檢疫辦法和野生動物檢疫規程。”為推動《動物防疫法》盡快落實,侯蓉代表今年帶了一份《關於落實新修改動物防疫法,加強圈養野生動物防疫、檢疫管理的建議》。

“在防范流行病中,需要綜合考慮人類、動物、植物以及環境因素,重視‘整體健康’,進行系統防控。”侯蓉代表和同事把目光聚焦在了加強圈養野生動物防疫、檢疫工作的落實上。

針對野生動物防疫管理薄弱環節,圈養野生動物機構普遍缺乏防疫條件合格証,也缺乏相應監管等問題,侯蓉代表建議:加快制定野生動物檢疫規程和檢疫辦法﹔加強野生動物飼養機構防疫條件合格証的頒証及監督檢查﹔將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重要棲息地、野生動物飼養機構周邊劃定一定范圍免疫隔離區和小區,對免疫隔離區家養動物重要人獸共患病、畜獸共患病實施強制免疫。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