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賀盛瑜:

以數字鄉村和智慧農業為抓手 進一步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7日08:2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以數字鄉村和智慧農業為抓手 進一步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全國政協委員、西昌學院院長賀盛瑜看來,數字經濟引領中國下一輪經濟的高速發展,也將必然走進鄉村。數字經濟正前所未有地服務和賦能全社會,其帶來的普惠性增長,正在進入鄉村和農業領域,改變著鄉村的傳統風貌和農業生產活動。她建議,以數字鄉村和智慧農業為抓手,進一步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賀盛瑜認為,實現數字化、智能化是農業規避風險、提質增效、為消費者提供優質食品的必然選擇。目前,數字農業、智慧農業、品牌農業化過程中,數字化沒有完全統一的標准體系,沒有形成農業投入生產者、農業生產從業者及過程管理者、農業生產保障、農產品消費者構成的“多位一體”數字化農業綜合體。

  對此,她建議,數字鄉村在推進或進一步試點過程中,政府制定各個平台的分類標准,要按服務功能、服務內容、服務對象進行分類。另一方面,試點數據市場,對農業農村大數據進行數據交易,讓新的資源和思路注入鄉村振興。

  賀盛瑜表示,要找到造血機制,數字經濟才能在鄉村開花結果。她建議依靠高校的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孵化出具有造血功能的大學生創業團隊進入市場,解決農業園區智能化生產管理過程中的問題。同時,將投入物、產出物、生產過程進行溯源管理,引進保險,打造一個多產業鏈的平台。

  以造血機制為核心,以農產品銷售為入口,以農業氣象服務為紐帶,以市場服務為向導,形成農業信息化“多位一體”數字化農業綜合體。同時,推進農產品工廠進行標准化生產,提供高質量、高附加值的農產品,更好地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成都日報記者 李霞 受訪者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