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喬進雙梅代表:讓彝繡等非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朱虹

2021年03月07日15: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個春天,對於喬進雙梅來說,是收獲的季節。2月25日,喬進雙梅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月26日,她又入選了2020“中國非遺年度人物”。

過去幾年,作為四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彝族手工刺繡縣級代表性傳承人,喬進雙梅借助非遺文化的魅力,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她不僅努力做好民族文化的傳承,帶動當地婦女一起學習彝繡,還通過直播帶貨等方式,銷售彝繡產品,讓大家靠自己的雙手把日子越過越好。

與喬進雙梅一起學習彝繡的當地婦女。受訪者供圖

“彝繡雖然帶來了收入,但不具規模,在發展帶動上稍顯乏力。”帶著思考,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喬進雙梅今年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大彝繡等非遺文化的產業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議》。她認為,彝繡等非遺文化對農村產業帶動后勁十足。

身著傳統服飾的全國人大代表喬進雙梅。受訪者供圖

“如何把脫貧攻堅工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從我基層的工作經驗來看,關鍵還是在於老百姓的收入能否穩得住、上得去,這就需要產業的支持和帶動。”對此,喬進雙梅建議:教育部門和旅游部門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宣傳和保護力度,讓彝繡等非遺文化進入校園,在一些中小學、中專學校開設彝繡等興趣班,讓我國的傳統優秀文化得以傳承﹔旅游、婦聯等部門在基地建設、技能培訓、產品推廣、農村婦女靈活就業等產業化開發方面,加大財政性資金、政策性項目的支持力度。喬進雙梅說:“讓彝繡等非遺文化不僅作為一種文化,還成為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好產業。”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