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黃小軍:建議電網經營企業向地方電網全面開放220千伏電壓等級並網接入

2021年03月07日09: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黃小軍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李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水電投資經營集團渠縣電力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巨光鄉金土村第一書記黃小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建議電網經營企業向地方電網全面開放220千伏電壓等級並網接入。

黃小軍代表表示,地方電網一直是各省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兩改一同價”改革后,目前有10多個省(區、市)的200多個縣(市、區)的供配電業務由地方電網企業承擔。其中,四川地方電網企業服務面積超過6.42萬平方公裡,服務人口超過1800萬人。

黃小軍代表表示,隨著西部大開發、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的深入推進,地方電網部分供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急需220千伏電壓等級支撐。如:瀘州市合江縣承接東部轉移產業,新增用電需求近70萬千瓦,均急需220千伏並網電源﹔綿陽市三台縣、宜賓市敘州區等縣域,達州、廣安等市級地方電網供電負荷已接近或超過30萬千瓦,遠超現有110千伏並網承載能力,且多點並網導致電網碎片化,運行安全性與經濟性均得不到保障,急需提檔升級到220千伏電壓等級並網互聯等。

經濟要發展,電力要先行。黃小軍代表說,按照國家及四川省統籌安排,國家電網是四川地方電網主要電源來源。推進地方電網與國網四川電網以220千伏電壓等級並網互聯,才能促進全省電力工業平衡發展、充分發展,滿足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所需,實現電力資源在不同市場主體間合理配置和有效流動,讓已建成電網充分發揮電力要素保障作用。

隨著國家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黃小軍代表建議國家能源局盡快出台《電網公平開放監管辦法》,使電網公平開放擁有實操性管理法規。同時,加快落實地方電網、增量配電網與國家電網以220千伏電壓等級並網互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