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庹慶明:統籌雅眉樂自和重慶至樂山兩條城際鐵路為“渝雅鐵路”項目

來源:封面新聞

2021年03月06日10:40  
 

“構建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的干線鐵路通道,將為雅安、樂山、自貢等沿線城市開辟出川通海大通道。”2021年全國兩會開幕在即,3月3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告訴封面新聞記者,今年他將在兩會期間提出建議:統籌優化雅眉樂自和重慶至樂山兩條城際鐵路為“渝雅鐵路”項目,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樞紐。

微信圖片_20210304151543.jpg

庹慶明(受訪人供圖)

調研:雅眉樂自和重慶至樂山兩條城際鐵路規劃不謀而合

庹慶明談道:“近年來,西南地區鐵路進入大發展時期,四川雅安、眉山、樂山、自貢提出的雅眉樂自城際鐵路,和重慶至樂山的城際鐵路規劃不謀而合。”

庹慶明介紹,2018年12月26日,雅眉樂自鐵路建設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暨雅眉樂自鐵路建設協調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自貢舉行。雅安、眉山、樂山、自貢四市政府簽訂了《加快推進雅眉樂自鐵路建設合作框架協議》。雅眉樂自城際鐵路定位為區域性干線鐵路,全長約241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小時,估算投資303億,預計“十四五”期間建成通車 。

2020年3月2日,重慶發布了《關於做好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在鐵路重大前期規劃研究項目中,規劃建設樂山—自貢—榮昌—重慶城際鐵路。資料顯示:該條高鐵全長約150公裡,項目建設起止年限為2021—2025年。

建議:將兩條城際鐵路統籌為“渝雅鐵路”項目

庹慶明發現,雅眉樂自和重慶至樂山兩條城際鐵路,在實際上將形成了一條由重慶直達雅安的‘渝雅鐵路’。“我建議避免重復投資建設,並把兩條城際鐵路整合優化為‘渝雅鐵路’項目,同時建議國家將該項目建設納入國家鐵路發展‘十四五’規劃建設項目,作為全國干線鐵路進行統一規劃建設。”

為何要將“渝雅鐵路”納入國家鐵路發展‘十四五’規劃建設項目?庹慶明談到,該項目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渝雅鐵路’與成渝客運專線、成昆鐵路、成貴高鐵、蓉昆高鐵、川南城際鐵路等多條鐵路交匯,東連重慶西接川藏鐵路,是重慶方向進藏的最短陸路途徑,也是西藏地區匯入長江經濟帶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大通道。”

同時,庹慶明指出“渝雅鐵路”對於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樞紐也是十分重要,具有重大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渝雅鐵路”與現有鐵路可形成大成都平原經濟區環形高速鐵路網,構建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的干線鐵路通道,將為雅安、樂山、自貢等沿線城市開辟出川達海大通道。此外,可對沿線市州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帶動西南地區發展提供支持。(封面新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