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傳遞農民工呼聲:銀行跨行取款手續費能否降低一點

2021年03月06日08:0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傳遞農民工呼聲:銀行跨行取款手續費能否降低一點

  “我今天在家鄉的鄉鎮農村商業銀行取10000元時,因銀行卡和取款機不是同一家銀行的,且取款機單筆最高隻能取5000元,一共繳納了54元手續費。”3月4日,有網友通過四川日報全媒體推出的“你點題我代言”全國兩會互動專題活動,給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尤尼泰(四川)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留言反映這一問題。

  現在人口流動大,有很多人因為異地求學、工作等原因在異地辦理了銀行卡,但部分銀行還要收取高額的異地跨行取款手續費,讓人難以接受。當天,這位網友的留言通過“你點題我代言”活動平台抵達藍逢輝手中。藍逢輝回復網友表示,之所以會產生異地跨行手續費,是因為當市民在非開戶行取款時,非開戶行會認為該筆取款業務佔用了它的資源和設備。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到,對於提供異地跨行取款服務,不少銀行都要收取一筆手續費,且收費不低。對於既異地又跨行的取款服務,一些銀行還採取收費疊加政策,比如取款10000元,最高收費甚至超過百元。

  全國人大代表、宜賓市江安縣夕佳山鎮文武社區村黨總支書記趙思學告訴記者,當地不少外出務工的農民工都是在外地辦理的銀行卡開戶業務,加上農村銀行機構相對較少,所以許多農民工朋友“逼不得已”隻有選擇異地跨行取款服務,不少人都向她反映過手續費太高的情況。

  對此,藍逢輝表示,跨行交易、異地存取款等都屬於公共服務,雖然異地跨行取款不收手續費短期內難以實現,但銀行可考慮出台創新服務產品,適當降低異地跨行取款手續費,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看似小事,但卻關系著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趙思學表示,眼下移動支付盛行,隻有少部分人會選擇到銀行辦理取款或轉賬,異地跨行取款並不會對非開戶行開展業務產生多大影響,建議相關單位適當降低這一手續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翔灃)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