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裡分享大涼山脫貧奔康的甜蜜

2021年03月06日08: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人民大會堂裡分享大涼山脫貧奔康的甜蜜

  吉克石烏代表(右)向毛珍芳代表展示委托四川日報記者拍攝的照片,與她一起分享涼山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川報集團特派記者歐陽杰攝

  “我專門帶了兩樣東西來匯報我們涼山的變化。”3月5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四川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來自涼山州昭覺縣的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接過話筒娓娓道來。

  這是吉克石烏第四次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雖然有些遺憾,沒能將這兩樣禮物帶進會場,但她決定借著發言的機會,把禮物背后的故事講出來。

  吉克石烏帶來的第一樣東西是昭覺縣三河村出產的“三河蜜”,“三河村就是總書記曾經到訪,並一直牽挂著的那個村。”

  平均海拔2500米的三河村曾經“窮得讓人心痛”。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三河村,和群眾一起圍坐在火塘邊,為脫貧攻堅把脈問診。

  三年來,扶貧政策大力支持,綜合幫扶力量涌進大涼山,感恩奮進的三河村村民養起了蜂、釀起了蜜,大量種植雲木香、花椒等特色農產品。全村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8年的4615.5元提升至2020年的11245元。在前不久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這罐蜜是奮斗的蜜,是致富的蜜,更是幸福生活的蜜。”今年全國兩會前夕,三河村村民們找到吉克石烏,拜托她一定要把“三河蜜”帶到北京,跟全國人民分享他們的甜蜜與喜悅。現場的代表們打趣說,吉克石烏像在“直播帶貨”。

  吉克石烏准備的第二樣禮物是兩張放大的照片。

  去年,昭覺縣成功脫貧摘帽,全縣貧困戶22219戶102357人全部脫貧。對此,吉克石烏格外高興,“很多變化不是用語言能表達的。”所以,來北京之前,她特意拜托四川日報的攝影記者,請他們用鏡頭記錄下家鄉新貌。

  “一張是昭覺縣四開鄉洒瓦洛且博村的幼教點,現在孩子們都能就近上幼兒園了。還有一張是我們昭覺的沐恩邸社區,現在這裡已經是整個涼山乃至全四川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吉克石烏動情地說,“我們貧困地區群眾多年的夢想如今終於實現了。”

  “在這裡,我用我們彝族最傳統的方式表達對黨和政府、對社會各界的感謝。共產黨卡莎莎(謝謝)!脫貧攻堅瓦吉瓦(好)!”吉克石烏質朴生動的發言,讓現場100多位代表都“嘗”到了大涼山人民脫貧奔康的甜蜜。(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付真卿 王成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