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

耿福能代表:讓中藥材種植賦能脫貧摘帽地區鄉村振興

朱虹

2021年03月05日10: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在農村發展特色產業方面具有極大優勢,對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持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實現鄉村振興具有重要的意義。”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耿福能建議,在脫貧摘帽地區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建立完整產業鏈,助力鄉村振興。

據悉,過去一年,四川涼山地區9個縣的57個鄉121個村,種植中藥材超過3萬畝,帶動了1.5萬戶7萬多人逐步走上了穩定脫貧奔康的道路。

2月20日,耿福能代表前往涼山州布拖縣樂安鄉火燈村,進行專題考察調研。他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特色中藥材的播種面積、種植技術和長勢情況,與當地農戶深入交流種植收益和困難。

耿福能(左二)和村民溝通中藥材的種植技術。受訪者供圖

在調研過程中,耿福能代表發現,很多農戶種植的中藥材質量很好,經濟效益卻很差,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缺乏品牌力。對此,他建議政府打造規模化種植,大力推動中藥材標准化基地建設,強化品牌構建意識,並利用短視頻新媒體平台宣傳,擴大品牌影響力,輻射周邊產業,增加中藥材種植的經濟效益。

如何讓中藥材種植賦能脫貧摘帽地區鄉村振興?基於多年產業扶貧實踐和多次調研,耿福能代表建議:在脫貧摘帽地區錨定特色產業,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建立完整產業鏈,推動“藥材”變“藥品”,提高經濟效益﹔強化對種植戶的技術指導,助推中藥材種植經濟提質增效﹔加大中藥材品牌培育力度,打造特色中藥材生產加工基地﹔積極參與“萬企興萬村”活動,打造樣板示范村,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發揮引領帶頭作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