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 成都每個街道將至少建設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2021年03月05日10: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5日電 (袁菡苓)綜合自成都市民政局政務微信號消息,近日,金牛區沙河源街道友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正式啟用,這也是成都市首個開展運營的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據悉,為持續推進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作,今年成都市將建成運營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22個,主要為轄區有需求的老年人就近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基本醫療護理、康復護理等專業養老服務和養老福利政策咨詢、養老服務資源推介等便民服務。養老服務綜合體提供的服務基本能滿足轄區內老年人常見的養老服務需求。

下一步,成都市將持續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以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為樞紐,推進“一院一中心多站點”的社區養老服務網絡,到2022年,實現成都市每個街道至少建設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知多點——

什麼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需要具備以下5大功能:

1、社區照護服務功能

主要為轄區內有需求的老年人就近提供日托、全托、以及居家上門服務。開展全托服務的床位數原則上不少於10張,按養老機構相關要求備案,並納入日常監管。

2、醫養結合服務功能

主要為轄區內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康復護理專業指導、健康監測指導、用藥提醒、陪同就診、取藥等服務。同一綜合體內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資源的,通過資源共享的方式實現醫養結合服務﹔同一綜合體內沒有醫療設施(機構)的,應通過設置中醫角、家庭醫生工作站、護理站等多種方式實現醫養結合服務。

3、老年生活服務功能

主要為轄區內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等生活服務。

4、養老便民服務功能

主要包括為老服務受理、養老顧問服務、提供養老服務機構(設施)地圖等。

5、對下指導功能

主要是對轄區內社區養老院、日間照料中心、養老服務站點、助餐服務點等養老服務設施運營管理提供指導,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的社區養老服務閉環。

同時,在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按需設置的服務功能主要有:老年用品市場(體驗場所)、康復輔具租賃點、老年志願服務(時間銀行)系統展示區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