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可線上預約了!接種應注意哪些事項?

2021年03月03日10: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3月3日電 (王波)據健康四川官微消息,3月1日起,四川開啟新冠疫苗接種線上預約服務,自願接種者可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進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預約登記+查詢服務。

目前,新冠疫苗預約需要符合年齡18-59歲、且未進行過新冠疫苗接種的人群“一碼一約”,今后該程序會不斷更新優化,或可實現通過一個“家庭碼”,就可以幫助其他家庭成員進行新冠疫苗預約。

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為主要傳播途徑的新發傳染病。幾乎所有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幾乎所有人對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種疫苗后可以刺激人體產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擋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齡在18歲以上、59歲以下的人,在沒有接種禁忌症的情況下,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1、有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的

2、有出血性疾病的

3、有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疾病的

4、有嚴重肝腎疾病的

5、患有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人群

6、懷孕的、哺乳的女性,各種疾病急性發作時的人群要暫緩接種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國疫苗在研發、試驗、審批、上市、儲存、運輸、接種等全流程都有非常嚴格的管理規定。

前期試驗表明,全程接種28天后90%以上受種者都會產生抗體,保護效果明顯。少數人接種后,接種部位有紅腫、硬結、疼痛,極少數人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無需處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復。截至2月9日24時,全國接種新冠疫苗達4052萬劑次,更進一步証明我國疫苗是安全的。

接種疫苗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

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屬於禁用人群,接種時主動提供健康狀況,接種點的醫生會判斷是否可以接種﹔

好好休息,讓身體保持在一個較好的生理狀態,最好不要空腹接種;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建議穿方便穿脫的寬鬆衣服﹔

按組織接種人員通知攜帶身份証、手機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②接種期間:

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

向醫生主動提供自己健康狀況,近期服用的藥物信息,並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如果接種部位有傷口,盡量避開傷口選擇另一側接種﹔

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

止血棉簽丟入醫療垃圾桶或黃色醫療廢物垃圾袋中。

③接種疫苗之后:

在接種點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后才可以離開接種點﹔

接種當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並注意個人衛生﹔

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