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張虹:掀起健身熱潮 讓世界重新認識成都

2021年02月28日10:57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掀起全民健身熱潮 讓世界重新認識成都

  在冬奧會的歷史中,速度滑冰是其中的基礎大項,自從首屆冬奧會開始就在正式比賽項目中,地位堪比夏季奧運會中的田徑、游泳。中國選手在這個項目中奮斗了數十年,直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張虹才幫助國人首次站在速度滑冰的冬奧會最高領獎台上。

  因為打破歐美和韓國選手對於該項目的壟斷,張虹常被拿來與飛人劉翔對比。事實上,張虹在20歲之前還是一名短道速滑選手,轉項速度滑冰僅僅6年就登上世界之巔,讓她成為中國速滑的領軍人物。在退役之后,張虹依舊投身於體育事業,在多個體育機構擔任重要職務,將自己的經驗帶入工作之中,為冬季項目的普及和推廣貢獻著自己的能量。

  最近,張虹在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大運頻道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會有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之中。而談及今年8月即將舉辦的成都大運會時,張虹表示自己希望成都能夠借此機會掀起全民健身熱潮,讓世界重新認識成都。

  轉項的難度很大

  從未想過冬奧會摘金

  出生在哈爾濱的張虹,從小就被身邊參與冰雪運動的氛圍感染。除了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之外,濃厚的冰雪文化無疑是張虹走上冰場的啟蒙因素。“我從小身體就比較弱,父母就給我在家樓下的公園裡報了個班,有空就去滑冰。正是東北這種‘人人皆滑冰’的文化氛圍,讓我能夠在7歲甚至更早就接觸到滑冰這項運動。”

  12歲,張虹進入哈爾濱市隊,正式開啟冰上運動生涯。在短道速滑領域8年的時間,她都沒能站上國際大賽的領獎台。20歲,她轉項速度滑冰,談及這段經歷,張虹表示:“其實轉項的難度很大,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差異可能與游泳和跳水的差距一樣。眾所周知短道速滑出成績都比較早,我那段時間處於低谷期,但是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冰雪生涯,於是在領導的鼓勵和支持下轉到了速度滑冰的賽道上。”正是這個決定,讓張虹在第12屆全國冬運會拿到了速度滑冰的金牌,迅速在這個項目中成為領軍人物。她說,速度滑冰相較於短道速滑來說更純粹。“其實速度滑冰就是自己與時間的較量,由於偶然性的缺失,讓自己隻需要更好地分配體能,就能夠在短時間出成績。”

  首次站上冬奧會的舞台,張虹就奪得了索契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軍,幫助中國隊拿到了國家隊歷史上第一枚、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枚速度滑冰的奧運金牌。

  一度被拿來與劉翔對比,張虹卻始終保持低調,她坦言未曾想象過自己站上最高領獎台的畫面,“其實我就是心態比較好吧。從世界杯B組再到A組,再到冬奧會拿到金牌,對於任何一名運動員來說,背后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在蓄力。”

  經歷過漫長的低谷期,也曾踏足於世界之巔,張虹表示奧運金牌的意義遠超過拿到冠軍的那一刻,“說白了這就是夢想成真的時刻,那一秒之於外界的意義自然很重要,但自己為了夢想堅持和努力的過程,踐行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的腳步,都讓我受用終生。”

  體育能夠給年輕人

  帶來更多陽光、活力

  從賽場上退役之后,張虹獲得了非常多的身份: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執委、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理事會成員……一系列的身份背后,對張虹來說意味著更多的責任與擔當,“從運動員到各個組織成員的轉變,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也意味著一段新的使命。其實除了這些,我更希望為了青少年的體育教育做出一點自己的貢獻。我們需要有更多后備人才的涌現,也要為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做出更多努力,真正讓運動成為國人的生活方式。”

  當下,越來越多的飯圈文化席卷各大領域,體育圈自然也有更多偶像運動員的出現。張虹認為隨著體育產業的發展,全民對於健康的追求越來越迫切,也就讓明星運動員更需要做好表率。“其實我期待著有一天在年輕人的心目中,體育的分量會大於娛樂。現在確實有一些非常不好的娛樂導向,部分偶像劇裡以缺乏陽剛之氣的陰柔形象為美,這些都需要更好的引導。無論是冬季項目還是夏季項目,體育能夠給年輕人帶來更多陽光、活力,幫助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樹立正確的目標。”

  集全球的精彩於蓉城

  讓世界重新認識成都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更多人參與到了運動中﹔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的開展,我們離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也越來越近。一項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的舉辦,給一個國家、地區帶來的效應遠不止那一刻的榮光,更多的是幫助激活城市血脈裡的活力。成都舉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一方面可以感受到體育帶來的激情、活力,另一方面則是各國年輕文化在這裡交鋒、碰撞后產生的新元素,都是留給成都的寶貴遺產。

  3年的國際工作經驗,讓張虹對國際性大賽有了直觀的了解。對於成都大運會,張虹表示她有三點期待:“首先當然就是通過這項賽事,能夠將我們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傳遞給世界各國的選手和觀眾﹔其次,借大運會的機會,希望能夠在天府之國掀起熱愛運動、追求健康的全民健身熱潮﹔最后就是希望集全球的精彩於蓉城,讓世界重新認識成都。”

  張虹不止一次在採訪時表示成都是她最喜歡的城市之一,“這裡吸納了非常多的年輕人,他們的創造力是成都能夠展現出更多活力的重要促進。我非常期待8月份有機會再來成都,親臨大運會現場感受年輕人的體育激情。”同時,她還表示,盡管成都地處西南,但距離冰雪運動並不遙遠。“成都這樣一座世界賽事名城的打造,需要有夏季項目與冬季項目的合力,綜合開展的體育賽事活動能夠進一步激活當地的發展,從而引導更多人去參與到全民健身中,提升全民的健康指數和幸福指數。我希望有一天能夠看見成都運動員站上冬奧會的舞台,甚至爭金奪銀!”

  談及大運會能給成都帶來的影響,張虹表示,如同北京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奧運會一樣,每一個過程都蘊含著反饋於這座城市的能量。“其實無論是基礎設施的新建、改造提升,或是交通布局的優化提升,再就是城市環境的治理和運動氛圍的營造,這些都是大運會之於成都的意義所在。同時,成都也將借著大運會的契機,進一步提升自己在國際上的綜合影響力,通過體育外交來擴大成都的知名度。”

  在採訪的最后,張虹也對世界各國的運動員發出邀請,“大運放飛青春夢想,成都許你美好未來。祝願世界各國大學生運動員,在成都賽出成績,感受充滿生活美學的天府文化!”(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何鵬楠、裴晗)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