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務
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2021年02月27日08: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2月26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四川省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關工作。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高度,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和工作要求,對新時代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作出重要部署,彰顯了全局高度和歷史維度,貫穿了思想偉力和政治定力,體現了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和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責任意識,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引。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我們黨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凝聚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全力實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任務。圍繞筑牢信仰之基,引導廣大黨員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圍繞傳承紅色之魂,充分用好四川的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樹牢唯物史觀,正確認識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會議,傳承好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把寶貴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奮進新時代的不竭動力。圍繞砥礪奮進之志,引導廣大黨員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認識歷史規律,更好地理解把握“國之大者”、更好地抓住用好歷史機遇,更好地應對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始終保持昂揚向上、艱苦奮斗的銳氣斗志。圍繞擔負為民之責,引導廣大黨員牢記初心使命、踐行根本宗旨,樹立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群眾觀,切實辦好30件民生實事,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會議指出,要統籌謀劃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把握時間節點提早准備、認真組織,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推進、見到實效。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各級各部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省級領導同志以身作則,帶頭深學真學,扎實開展自學和集中學習研討,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帶頭開展調研,指導地方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協調解決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的具體問題﹔帶頭參加組織生活,為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引領帶動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開展黨性分析,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負責同志要作出表率、精心組織,認真抓好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要注重統籌兼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以治蜀興川的工作成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