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DP突破2400億元 同比增長8.3%

成都高新區錨定“四個發展目標”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王波

2021年02月27日13: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月26日,成都高新區召開2021年工作會議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明確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標定“十四五”時期發展方向和目標定位,統籌部署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體舉措,勇當成都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的主支撐,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回眸“十三五”,成都高新區發展方式全方位變革、經濟總量再攀新高、城市品質大幅提升,成為四川省首個經濟規模邁上2000億元台階的高科技園區。2020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400億元,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晉升,穩居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

面向“十四五”,繪就新藍圖、奮進新征程。成都高新區明確“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增長極、中西部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四個發展目標,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區GDP達到4000億元,全社會R&D投入總額達到200億元,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

“2021年,成都高新區將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高品質建設城市消費新中心、推動高水平開放、厚植城市核心競爭力上開好局起好步,扎實開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力爭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00億元,增長8.5%。”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五大產業功能區加速成勢

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穩中有升

“十三五”時期,成都高新區成為四川省首個經濟規模邁上2000億元台階的高科技園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2705家、較“十二五”末增長271%﹔聚集世界500強企業130家,較“十二五”末淨增31家。

產業結構由工業“一枝獨秀”轉變為工業、營利性服務業等“多極支撐”。規上電子信息工業企業數量較“十二五”末增長40%,形成從芯片、顯示屏、智能終端到網絡通信的完整產業生態圈。新經濟企業達10萬家,涌現出“王者榮耀”“哪吒”等現象級產品,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3倍增長。生物產業規模突破600億元,連續4年保持20%的增速,生物醫藥園區排名躍升至全國第3。未來科技城和交子公園金融商務區高位起步、蓄勢待發,培育“兩區一城”新的動力源。

教育資源供給增長速度和總量均居成都市前列,中小學和幼兒園學位達13.9萬個,較“十二五”末增長77%。醫療衛生資源不斷豐富,全區醫療機構843家,較“十二五”末增長186%。“一軸兩橫三環”綠道體系加速成型,累計建成綠道329公裡、綜合公園10個,均較“十二五”末增長100%。

“去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們盡快實現復工復產,一季度就實現逆勢正增長,全區保持無新增本土病例,奪取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在169家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中實現晉升,保持了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的良好勢頭。

據悉,2020年成都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07億元,同比增長3.5%﹔實現固定資產投資658.6億元,同比增長9.4%。

作為持續推動四川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成都高新區外貿進出口總額逆勢上揚達5078億元,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總額連續33個月位列全國第一。

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簽約招引項目156個,創建區32年以來項目招引最好成績。建立科創板上市全生命周期培育體系,新增上市及過會企業8家,其中科創板4家,創歷史最高紀錄。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21所、新增學位12810個,累計建設高品質人才公寓1.3萬套,功能復合、職住平衡、服務完善、宜業宜居的城市品質日益提升。

錨定“四個發展目標”

力爭“十四五”末GDP達到4000億元

邁入“十四五”新征程,成都高新區未來五年又將如何發展?本次工作會上,成都高新區明確“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增長極、中西部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四個發展目標。

具體而言,在成渝地區同級別建制實現經濟總量第一、發展質量最優﹔成為中西部創新驅動發展的領頭羊,穩居全國高新區“第一梯隊”﹔在質量和效益上取得突破進展,以在全國同級別行政區中進入前10為目標導向,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樣板﹔重點在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高能級世界級企業支撐帶動,在細分產業領域形成世界影響力。

“四個發展目標在空間維度上由小及大,依次遞進,既立足所在區域腳踏實地,又放眼國際立志高遠﹔在時間維度上由近及遠,依次突破,前三個目標在‘十四五’時期完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目標在‘十四五’時期實現突破。”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肩負推動發展的使命和擔當,讓四個發展目標成為“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指引。

如何實現四個發展目標?成都高新區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貫徹新發展理念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包括在總體規劃、分區規劃和控制性詳規的編制和優化中探索新發展理念的高新實踐,從提升產業功能區能級以及擴大市場主體數量、助力企業成長、穩定經濟運行來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從“人的發展”和“城市發展”兩個維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設優美生態環境等。

“十四五”期間,成都高新區將重點解決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問題,做好“一區五園”產業功能區發展規劃,策劃推動片區綜合開發,到2025年末全區GDP實現4000億﹔優化市場主體結構,完善科創企業成長培育機制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鏈條,突出質量效益導向,到“十四五”末,企業主體數量從15.4萬戶提高到23萬戶、全社會R&D投入總額達到200億元﹔加快構建全周期民生保障體系,持續提升生活成本競爭力和宜居品質,實現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不低於85%,基礎教育優質學校覆蓋率達到85%,新增三甲醫院3家﹔構建內外連通的生態網絡,到“十四五”末,累計建成綠道500公裡、公園14個。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成都高新區發展重點任務就是要抓好推動科技創新實現自立自強、加快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高品質打造城市消費新中心、持續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平四方面工作,打通堵點、鏈接斷點,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實現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未來五年,成都高新區將從推動創新主體提能升級、厚植區域創新策源能力、擔當國家使命打造硬核科技三個方面集中發力,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到“十四五”末實現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省級及以上科技創新平台實現翻番,國家級研發機構達210個﹔圍繞產業生態圈補鏈強鏈,保持產業鏈穩定的同時,推動實現高端產業鏈本土化,增強產業競爭力﹔構建城市消費新中心區域標識、打造地標性高端都市商圈、補齊公園城市功能短板,建設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城市消費新中心﹔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成都高新區將錨定高質量發展導向和四個發展目標,力爭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00億元,增長8.5%﹔工業總產值實現6400億元﹔累計引進高層次人才數8萬人,高層次蓉歸派、海歸派、學院派、創客派“四派”創業人才1500人﹔有效期內的高新技術企業數3200家﹔新增世界500強企業數2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下,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在成都高新區加速發展壯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今年,成都高新區將持續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和科技企業培育。

作為成都產業發展主陣地,成都高新區還將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上持續發力。電子信息產業高位求進,力爭全年電子信息規上工業企業產值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超8%,並在晶元制造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生物產業持續提升總量,實現全區醫藥健康產業規模突破800億元﹔新經濟力爭全年規上5G與人工智能、大數據與網絡安全、網絡視聽與數字文創企業分別實現營收215、220、525億元。

此外,高品質建設城市消費新中心,交子公園商圈年底初具形態,推進馮家灣片區更新、中和“老碼頭”區域改造,加快特色街區、市井生活圈、錦江子街巷提升改造、芙蓉島公園等項目建設。推動高水平開放,推進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新川創新科技園、中國-歐洲中心、中韓創新創業園等國別合作園區提質增效。厚植城市核心競爭力,在宜居宜業和營商環境等方面培育核心競爭優勢,匯聚起強大的人才資源和創新動能。全年新開工建設人才公寓24萬平方米、4000套,實現商品房成交面積13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5%,推進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年底完工率達到90%。

當前,成都正加快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會上,成都高新區提出將圍繞基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城市治理、城市品質等方面發力,讓廣大群眾共享發展紅利。其中包括全年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13所﹔推動婦幼保健院、區中醫醫院、愛爾眼科西南醫院等項目建成投運﹔推進新川之心公園城市示范片區等8個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示范片區建設。

“我們將持續提升城市品質,進一步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區域經濟穩定增長,更大力度以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市民群眾。”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主導產業能級、推進產業功能區建設提速增效,助力成都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