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為羅城鎮:親民化改造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變身“連心橋”

2021年02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以來,樂山市犍為縣大力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作為試點社區之一,羅城鎮船形街社區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堅持“空間最小化、服務最大化”原則進行親民化改造,打破了以往“高冷”“刻板”的印象,黨群服務中心變成了聯系、服務和凝聚群眾的“連心橋”。

“高冷”變得“溫馨”

“現在除了來辦事,也可以時常來坐一坐,看看報紙、聊聊天、喝喝茶,不像以前辦完事就匆匆忙忙地走了。”家住樂山市犍為縣船形街社區的居民帥希濤說。

冰冷的櫃台、凳子變成了舒適的小桌、沙發,牆壁上條條框框的制度“下了架”,取而代之的是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形象展示照片。群眾匆匆而來、匆匆而走的場景不見了,免費的茶水、書籍、報刊、空調讓群眾聚集。

親民化改造打破了以往功能單一的空間布局,打造了溫馨舒適、深受居民喜愛的服務大廳,增添了多種綠植花卉,設置了同德巷、同創間、同學堂、同樂坊等特色多功能室,集辦公、培訓、學習、休閑和娛樂等功能為一體,黨群服務中心不僅是群眾的辦事場所,更是居民的“第二家園”。

“貼心”換來“連心”

“現在變化有點大哦,可以隨時免費看書、看報、跳舞,還可以免費理發……”說起改造后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居民張阿姨贊不絕口。

老人可以隨時在“同德巷”休閑、鍛煉﹔年輕人更喜歡到“同創間”頭腦風暴﹔婦女兒童有了“同樂坊”這樣的舞蹈室、活動間……

社區還招納了專門的志願服務者,為前來辦事、休閑和娛樂的居民群眾提供辦事引導、小孩照看等服務,解決了以往“老人婦女無事不來、年輕人不想來、小朋友不敢來”的問題,同時增添了熱水器、充電寶、座椅、醫藥箱等便民設施,用貼心的服務,把黨群服務中心變成了緊密黨群干群關系的橋梁。(張文、劉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