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四川力量:鐵騎力士,產業扶貧帶動鄉村農業生產現代化轉型升級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2月27日10: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鐵騎力士集團與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寨鎮簽定幫扶協議。鐵騎力士集團供圖
鐵騎力士集團與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寨鎮簽定幫扶協議。鐵騎力士集團供圖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以鐵騎力士集團旗下青岡長林肉類食品有限公司為代表的一批四川企業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成為全國脫貧攻堅戰中亮眼的四川力量。

多年來,四川鐵騎力士集團深耕農牧業,立足四川、面向全國,充分發揮產業優勢,先后在四川涼山、綿陽,雲南昭通,江西豐城,黑龍江青岡縣以及貴州銅仁、鬆桃等地,投資設立公司,投入80億元,並不斷創新產業扶貧模式,帶動了一大批貧困群眾實現脫貧,為脫貧攻堅貢獻了企業力量。

“聯姻”打造立縣主導產業 助力精准扶貧

鐵騎力士集團旗下青岡長林公司積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發揮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規模優勢、生豬產業市場優勢,與青岡縣“聯姻”打造立縣主導產業,助力精准扶貧,助推經濟發展。

2018年,青岡縣政府利用涉農整合資金,建設擴繁場、育肥場19處,將資產和收益全部量化到村。長林公司投資11.2億元,與村集體合作,利用擴繁場、育肥場建設原料基地,推動生豬產業集群化發展,實現了財企雙贏、村增積累、戶增收入。

一是財企雙贏。企業依托生豬原料基地,新建青岡國際優食谷、200萬頭生豬屠宰、40萬噸飼料加工項目,構建種豬繁育、肉豬養殖、屠宰加工為一體全產業鏈。集中利用5年左右時間,企業還將上馬酥肉、肉罐制品加工等項目,屆時可實現產值108億元、利稅5億元。

二是村增積累。全縣165個村每年可獲得收益3150萬元,連續15年可獲得收益4.7億元,村均年增加積累19.4萬元。各村還將探索將收益資金入股龍頭企業或金融機構,定期按股獲得分紅資金,再利用分紅資金自主發展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三是戶增收入。各村利用收益資金支付公益性崗位工資、發展村級公益事業、救助無勞力貧困戶、落實小微獎勵補助扶貧等。

創新構建產業生態網絡 助力脫貧攻堅

鐵騎力士集團充分發揮產業優勢,通過創新產業模式,構建產業生態網絡,以生豬、蛋雞產業帶動,先后在6個省、30多個區縣、400余個村鎮帶動數萬戶貧困戶10多萬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其中,僅在涼山地區就帶動3000余戶2萬名貧困群眾脫貧,人均年增收3000~5000元。

鐵騎力士集團圍繞“產業興旺、合作共贏”發展目標,以生豬、蛋雞“代養”為特色,通過創新模式、建立利益分配機制,探索產業鏈的聯合與合作,賦予農民脫貧增收的內涵和活力。

針對生豬養殖受市場行情大起大落困局和疫病影響,從2014年開始,鐵騎力士不斷創新推出生豬代養扶貧新模式,其中包括:

—— “1211”生豬代養模式,即:1棟豬舍,夫妻2人,年出欄1000頭肥豬,可獲得10萬元利潤。該模式從最初1.0版,到2020年 3.0版,不斷升級升華。

——“1+N”能人帶動模式,即:一個能人帶動多家貧困戶。

——“4321”精准扶貧模式,即:四方協作(政府引導+企業帶動+能人帶頭+金融支持),三方受益(企業、能人、貧困戶),單批存欄生豬2000頭,帶動一片。

——“T+”優質生豬產業聯盟發展模式,即:由鐵騎力士整合飼料、種豬、屠宰、藥品、保險、金融、農戶等方面產業鏈資源,資源互補,形成生豬產業聯盟。

在上述模式中,鐵騎力士發揮在技術、管理、資金、品牌、市場等方面優勢,按照“七統一”( 即統一圈舍設計、統一提供種苗、統一提供飼料、統一標准化管理、統一防疫技術、統一品牌銷售、統一合同價回收)產業推廣模式,解決了農戶養豬所面臨的“缺技術、缺資金、缺市場”三大痛點,實現了農戶的“三無一穩”( 無資金借貸風險、無生豬扑殺風險、無豬價下跌風險、穩定收入),使農戶 “養得起、賣得出、劃得來”,從而極大地激發了農戶內生動力。

鐵騎力士集團先后組建了社會責任中心、鐵騎力士鄉村振興實驗室與四川省西昌市共建大涼山產業扶貧研究中心等專門機構,致力於產業扶貧模式研究和實踐。在政府引導下,鐵騎力士將自身的技術、管理、資金及市場等資源優勢與農村和環境資源有機結合,通過市場機制把企業、金融、村集體、農場主(能人大戶)、貧困戶等相關利益主體有機聯系起來,推動了農業生產方式現代化轉型升級、體現了長效精准造血式扶貧,實現了農民增收、社會增效、政府增益、企業發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