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橋烈士墓:36名烈士永刻豐碑

2021年02月26日08: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十二橋烈士墓:36名烈士永刻豐碑

  十二橋烈士紀念碑。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蹲點點位

  成都青羊區十二橋烈士墓

  歷史評價

  長眠於十二橋的這些烈士,為了祖國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懼嚴刑拷打,面對敵人的屠刀,大義凜然,慷慨赴死,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革命志士壯麗的人生贊歌。

  “好年輕,好些都隻有20多歲……”2月19日中午,陽光和煦,在位於成都市青羊區成都文化公園內的成都十二橋烈士墓,今年已經80歲的退休教師周仕文一邊認真閱讀烈士事跡介紹,一邊喃喃自語。

  除了周仕文,當天烈士墓的參訪者還有從天津市某大型國企遠道而來的許多黨員代表,大家隨著解說員何蒙蒙的講解,思緒仿佛又回到了70多年前的那個冬夜。

  英雄,犧牲在黎明前

  1949年冬,特務頭子毛人鳳親自下令,准備在撤退前將收押的共產黨員、民主黨派成員、革命青年及其他愛國志士全部“處決”——當年11月27日,反動當局在重慶渣滓洞、白公館展開瘋狂屠殺﹔10天后,又在成都制造了“十二橋慘案”。

  12月7日夜,特務們來到當時關押政治犯的成都將軍衙門看守所,將32名愛國志士押至成都十二橋一帶。當時,十二橋西南200多米的亂墳壩內留有抗日戰爭時期修筑的防空壕,屠殺就在這裡進行——英雄們被特務用刺刀和手槍殺害,並被就地倉促掩埋。

  他們之中,有楊伯愷烈士,他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初留法勤工儉學時加入中國共產黨、回國后任重慶地委委員並長期從事黨的文化工作和上層統戰工作﹔有於淵烈士,他在1926年英軍炮轟萬縣時因英勇抗擊外辱而聞名中外,后來又長期從事黨的秘密活動﹔有王干清烈士,他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領導“綿竹暴動”,打響川西工農武裝斗爭“第一槍”﹔有許壽真烈士,他以世界語為武器向國內外揭露反動派黑幕,熱烈宣傳人民政權與人民軍隊的偉大勝利……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和平解放。隨后,成都市軍管會組織力量,於1950年初發掘出烈士遺骸並妥善安葬。如今,長眠於成都十二橋烈士墓的英雄一共有36人,除了犧牲在十二橋的烈士外,還安葬有被害於重慶白公館的周從化,以及被害於成都其它地區的彭代悌、雲龍等烈士,這裡也成為成都主城區內唯一一處大型烈士陵園。

  周仕文眼前的事跡欄,一共有5塊,共記錄了20位烈士的事跡,最小的龍世正隻有19歲,最年長的周從化也隻53歲。每一位烈士的事跡都可歌可泣,每一位烈士的革命情懷都感人至深。周仕文幾次以手拭淚,這些年輕的生命在生死關頭的大義凜然,讓她深感震撼,也同樣震撼了天津來的客人。

  革命精神,薪火永相傳

  “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我們希望通過特別的黨課,進一步強化大家的使命和擔當意識。”在十二橋烈士墓前,一名來自天津的黨員代表說。

  烈士雖已犧牲,但他們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卻永存天地。為了弘揚英烈精神,幾十年來,成都市政府先后幾次修復及改擴建十二橋烈士墓,讓這裡成為成都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與紅色旅游基地。今年,成都市青羊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還推出了包括十二橋烈士墓在內的3條紅色教育旅游線路。

  如今的十二橋烈士墓,墓前矗立著一座紀念石碑,上面鐫刻著“十二橋烈士永垂不朽”的醒目大字。紀念石碑后面的廣場上,不僅有鐫刻著每位烈士姓名與簡要事跡的4排紀念碑,還有一組由紅色花崗岩構成、生動刻畫了36位革命烈士形象及英勇事跡的大型浮雕。此外,還有一對母子形象的漢白玉雕像,表達了人民群眾對烈士永遠的懷念與敬仰。

  “電視劇《西游記》的導演楊潔的父親,就是十二橋烈士中的楊伯愷先生,她曾經來過這裡吊唁父親。”何蒙蒙指著楊伯愷烈士紀念碑介紹道。

  值得一提的是,墓園一側如今還聳立著一尊從當年烈士犧牲處遷來的大型岩雕——一隻被鐐銬束縛、五指伸向天空的巨手,寓意“呼喚自由”,承載著烈士們對生命的渴望,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年清明節前后,都會有許多人專程前來憑吊烈士,各學校、機關、團體也積極組織掃墓活動……”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說,“如今,這裡已成為廣大青少年紀念革命先烈,傳承英雄遺志,激勵自身更加努力學習、工作的重要場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紅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