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聽愛!成都首家手語咖啡門店開業亮相

2021年02月24日16: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4日電 (記者宋豪新)今日, 成都首家星巴克手語店正式亮相萬象城C館。這家“安靜”的星巴克門店,由13位伙伴組成,他們中有6位“天使伙伴”(聽障人士)和7位健聽伙伴。他們因熱愛咖啡相聚於此,在無聲的世界用咖啡連接彼此和顧客。星巴克為這家特別的門店配備了便捷的點單設施和語音識別系統,在這裡可以輕鬆實現無聲點單和取餐。

手語咖啡門店店內裝飾。 記者宋豪新攝

門店設計巧思,融合愛與美好

手語門店的大門上有“STARBUCKS”的手語標識,在這裡顧客不僅會聽到熱情的“你好”,還會看到“天使伙伴”熱情的“你好”手語。

進入門店,隨處可見融合了手語元素和咖啡文化的藝術作品。“用咖啡與愛叩響無聲的空間”“這是一家安靜的星巴克”“用心聆聽愛的聲音”這些簡單的文字中透露出星巴克手語門店與聽障群體的緊密連結。由藝術家和“天使伙伴”共同創作完成的組合牆畫,通過星巴克、咖啡、愛與成都元素等多個主題表達了伙伴們對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對夢想的勇敢追求。

門店的手語社區交流板記錄了伙伴和顧客的暖心瞬間,門店的電視也循環播放著伙伴錄制的“謝謝”“融合”“熱愛”“咖啡”“拿鐵”等簡單的手語教學視頻。另外,店內將定期組織並舉辦手語課堂和咖啡教室,以增進不同社群之間的理解和融合。

此外,手語門店為顧客打造了專屬的咖啡周邊產品,從經典的馬克杯、環保袋到筆記本、帆布包,都融合了獨特的手語元素與精致的星巴克美學,讓顧客珍藏屬於星巴克手語門店的獨特記憶。

便捷點單系統加持,輕鬆實現“無聲點單”

為了給顧客提供無障礙點單體驗,讓“天使伙伴”與顧客交流更加順暢,點單台准備了用於交流的手寫板、配有特別餐飲編號的手持菜單牌,點單雙面顯示屏、智能語言識別系統。特有的下沉式的糖果盒設計,更讓點單使用的雙面顯示屏完全不被遮擋。另外,顧客還可以在出品台上方的大屏幕上實時了解到自己飲品是否完成。有了這些便捷的設施加持,即使全程無聲的點單及取餐都可輕鬆實現。

“天使伙伴”為顧客點單。記者宋豪新攝

“平等、融合、勇敢” 一起實現更好的自己

在星巴克成都手語店,每一位伙伴都被平等對待,13位伙伴都通過了星巴克內部的“黑圍裙”咖啡大師認証。“天使伙伴”會與“健聽伙伴”一起正常崗位輪轉。在需要更多與顧客交流的收銀位和出品位,“天使伙伴”會借助特別的點單設施和系統,完成與顧客點單和出品的溝通。門店的咖啡教室,也會由所有伙伴輪流主導。在這裡,伙伴們擁有平等的機會,相互融合、積極工作,實現更好的自己。

為了跟伙伴更好溝通,讓團隊更好融合,店長Leovia堅持每天學習手語。她現在可以跟“天使伙伴”進行簡單的手語交流,甚至還可以提醒“天使伙伴”某些關於門店的特定手語動作。她得到了“天使伙伴”的認同,也帶動了其他伙伴學習手語的氛圍。

值班主管Kevin,作為手語門店裡入職星巴克最長的“天使伙伴”,他是店長與“天使伙伴”的溝通橋梁。他用出色的咖啡技藝幫助伙伴提升,用咖啡連接顧客。

“天使伙伴”Frank是個人氣王,在之前的門店擁有大批熟客“粉絲”指定他來制作飲品。

暖心的“天使伙伴”King、溫柔的Ran、自信的Haylie,每一個天使伙伴都在門店主動學習,努力工作,隻為在星巴克遇見更好的自己。

手語咖啡門店員工合影。記者宋豪新攝

用心聆聽愛的聲音 助力殘健融合

開業當天,成都市殘聯副理事長白濤授牌星巴克成都手語門店“成都市手語示范新空間”,同時對星巴克手語門店給與認同。他說:“這裡將成為推廣通用手語,助力殘障人士融合與就業,推動多元融合的扶殘助殘氛圍的美好新空間。”

此前,星巴克中國已在廣州、北京、杭州、上海開了手語門店,每家手語門店都為當地聽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以及與健全人交流融合、展示自我的平台。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