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護士當街救兒童 回憶時連說三個“對不起”

2021年02月22日15:2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22日電 (劉海天)昨日,一條護士救兒童的抖音視頻火了。截至目前,該視頻點贊量已達121.5萬、評論達2萬、分享達1.6萬。

肖麗救孩子的事跡在抖音上火了。抖音視頻截圖

這位被網友盛贊的白衣天使叫肖麗,是四川省中醫院感染科的護士,曾經馳援湖北抗擊疫情。“不救孩子,對不起我的職業,對不起這一身制服,更對不起需要被施救的人。”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肖麗連用了三個“對不起”來表明自己的心情。

2月21日下午5點10分左右,肖麗正和愛人在成都武侯西部鞋都二樓逛街。“快點!孩子卡起了!孩子卡起了!”急促的呼救聲把她嚇了一跳。肖麗緊急觀察現場情況,隻見一位中年男子抱著一個小女孩在向一位大媽求救,原來是孩子吃東西卡住了。

孩子面色發紺(指血液中去氧血紅蛋白增多使皮膚和粘膜呈青紫色),不停地用手在嘴裡摳。那位大媽把孩子倒立,急切地拍著孩子的背。“你的方法不對!讓我來!”肖麗喊到。聽說肖麗是護士,孩子家人便同意讓她幫忙救助。

肖麗抱起小女孩,使用專業的海姆立克法進行急救。愛人使用手機,錄下了她救人的過程。視頻中,小女孩在肖麗的救助下,吐出一塊粉色糖果以及少量白色的東西,面色逐漸好轉,也不再哭鬧。

無意中救了一個孩子,肖麗感覺特別有意義。“這個街真沒白逛!可惜事發突然,沒有留他們的聯系方式,不知道孩子現在怎麼樣了。”事后,肖麗還心心念念,牽挂著這個素不相識的孩子。

“醫務人員治病救人是本能。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我都義不容辭。不論遇到什麼情況,我都絕不后悔。作為護士,我必須去救死扶傷。”肖麗說。

(注:海姆立克法是醫學專用術語,指用腹部拍擊等手法排除呼吸道異物的急救方法。)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