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市羅江區榮獲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區

2021年02月20日14: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月19日,四川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會上宣讀了《關於命名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工作先進縣(市、區)、先進鄉鎮、示范村的決定》。決定命名的先進縣(市、區)共有10個,德陽市羅江區榮獲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區。

會上,羅江區還被授予2020年度四川省農村改革工作先進縣(市、區)、2020年度四川省農民增收工作先進縣(市、區)﹔羅江區金山鎮二龍村、新盛鎮老君村榮獲“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稱號。

近年來,羅江區堅定貫徹中央、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將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共建美麗幸福家園。

產業興旺,以“黃金十條”推進產業融合,以“五子登科”(鎮村搭台子、村民出房子、公司找路子、市民湊份子、打伙掙票子)為助推器,從建設美麗鄉村向經營美麗鄉村轉變,大力推進“美麗成果”向“美麗經濟”轉化,把美麗轉化為生產力,增強美麗鄉村建設的持久動力。

生態宜居,以戶戶達標推進生態融合,強力推進垃圾、污水、廁所、彩鋼棚“四大革命”整治工作,注重提升鄉村“顏值”,讓“清潔”成為“羅江第一印象”。

鄉風文明,以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契機,構建集“理論宣傳、教育服務、文體活動、鄉風引領、法律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不斷提升鄉村文明程度,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治理有效,以“一核五治”完善基層治理,通過基層黨組織引領凝聚黨員干部、定向議事代表、普通群眾形成基層治理強大合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夯實鄉村振興的“主心骨”。

生活富裕,通過發展美麗經濟、現代高效農業和鄉村旅游等行之有效途徑,給農民生活帶來富裕,打造“升級版”美麗鄉村。

今天的羅江,已經成為全國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第一批精選試點縣、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縣、全國農民專合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全國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縣、四川省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四川省新型農民合作聯合社試點縣,多項改革創新試點實踐的落地推進,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贏得了先機,為增進民生福祉創造了更多有利條件和機遇。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羅江區將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讓鄉村振興在羅江大地開出更加靚麗的花朵,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王永戰、熊姣)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