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節,一位森林消防嫂與丈夫的堅守

2021年02月18日12: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羅秋霞和丈夫蔣川一起為游客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向琦攝
羅秋霞和丈夫蔣川一起為游客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向琦攝

對森林消防嫂羅秋霞來說,今年春節和往年不太一樣。

2月2日,距離春節還有不到十天。羅秋霞獨自一人從四川達州市渠縣乘坐汽車到成都,再轉乘飛機到康定機場,但這兒還不是她的目的地。她要去甘孜州雅江縣看望丈夫。

羅秋霞的丈夫蔣川,是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甘孜支隊雅江大隊的一名森林消防員。12年沒有回家過年的他,原本打算今年回家,但由於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加上春節期間駐地景區游客將增多等原因,蔣川選擇了春節堅守崗位。

“你不能回家過年,那我就來見你。”到了雅江縣,羅秋霞原以為丈夫陪自己的時間會多一點。沒想到大年初一凌晨6點,蔣川就開始忙碌。羅秋霞說:“天不亮他就起床收拾自己執勤的東西,6點30分就和戰友前往景區,直到晚上8點才回來。”

按照甘孜支隊春節期間防火專項行動計劃,蔣川所在的雅江縣森林消防大隊要派出30人前往100多公裡外的海螺溝景區靠前駐防,負責春節期間景區游客的安全和周邊森林防火。到達景區的駐防點后,蔣川和戰友們便立即整理裝備,准備次日的執勤。羅秋霞也隻能在附近的酒店安頓下來。

大年初一,羅秋霞心裡有一絲失落,但並沒有維持多久。看到早出晚歸的丈夫,她想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大年初三一早,羅秋霞就與森林消防員們一起為游客宣傳起了防火知識。在接下來日子,她也跟森林消防員一樣,早出晚歸,成為了其中的一員。

“要說新年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游客能夠安全出行,和家人過上一個平安年。”蔣川說。

其實,羅秋霞、蔣川夫婦的經歷,只是森林消防員家庭的一個縮影。無論是否過節,森林消防員都需要全天24小時在崗在位,駐守在執勤一線,不能照顧家人孩子,常年與茫茫林海為伴。據甘孜支隊雅江大隊二級指揮員林曉霖介紹,截止到2月17日,30名森林消防員在景區共計幫助游客303人次,發放森林防火宣傳單1500余份,防火巡護120余公裡,為出行游客保駕護航。(朱虹、邱魏紅)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