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幸福公社裡的快樂年

劉海天

2021年02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公作美,連續幾天的溫暖陽光,給成都人的春節增添了更多喜氣。成都大邑縣青霞鎮,遠山如黛,碧水流春,彌漫著春天的氣息。在青霞鎮旁的山腳下有個幸福公社社區,春節七天,這裡的人們每天活動不斷、笑聲不斷,過了個快樂年。

幸福公社的美麗夜景。人民網 劉海天攝

春節七天,公社的過年活動豐富多彩。幸福攤攤擺在了社區街道上,匠人街手工體驗包羅萬象,幸福伙食團天天不打烊。到了晚上,篝火照亮夜空,社區村民同台亮個相、乒乓球比賽一仗接一仗、下象棋捉老將跳馬飛象……好一片“歡樂的海洋”。

陽光綻笑顏,紅燈照新年。人民網 劉海天攝

和風暖洋洋,走在小街上,人人臉上都帶著喜悅的春光。不管認不認識,都可以互相拱一拱手,道一聲“牛年吉祥”。有人在門前架起炭火,烤上幾個玉米把香味慢慢求索﹔有人當街擺上圓桌,放滿杯盤裝滿吃喝,桌邊坐滿了東鄰西舍﹔有人當街來張全家福,幸福的笑容寫著大家的滿足﹔有人門前放一盤巧克力,甜蜜的生活滋味任人自取。年味兒裡的幸福公社,每一條道路都洒滿著陽光,每一株草木都萌發著春色,每一張笑臉都流露著安康。

門上系著寓意發財的柴。人民網 劉海天攝

社區為每一家住戶都送了一小把柴,用“發柴”寓意著“發財”,討個好口彩。柴用紅布系在門上,與旁邊的大紅燈籠配合,有“鴻運當頭”之意。很多人家的門上,貼著新春對聯,內容多以“福”“財”為主。比如“人和家順福星照”“春風入喜財入戶”等等。這就是俗稱的“過年話”,寄托著人們在新春佳節期盼美好未來的淳朴心願。幾千年的文明孕育出無數吉祥喜慶的福文化傳統,隨著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而代代相傳。在幸福公社,這種古老的傳統得到了更多的重視,逐漸形成了濃厚的福文化氛圍。就像公社舉行的“送種子”活動一樣,文化和作物都需要中國人去努力傳承。

“牛轉錢坤鴻運照,金牛迎春福來到。”從格律上講,這副對聯的內容是不工整的,但是讓人喜歡的是它的喜氣、直白、上口。這樣的對聯,同樣寫出了過年的好心情,也是不錯的作品。總之,在社區裡流連,就像徜徉於文化的海洋,每每讓人忘了歸去。

大人在教孩子練習滾鐵圈。人民網 劉海天攝

滾鐵圈,這種游戲是很多人的童年記憶,在越來越發達的社會生活中逐漸淡去。爆米花,是很多人童年時的人生美味,現在卻幾乎絕跡於城鄉街頭。這樣的游戲、這樣的表演,出現在幸福公社裡,讓人“秒回”童年。那位教孩子玩滾鐵圈的大姐,是不是找到了自己小時候的感覺,重拾很多珍貴的記憶?那些圍觀爆米花出爐的大人,是否找回了兒時熟悉的年味?人們回首昨天,可以更好地把握現在,也可以更好地走向將來。這大概也是過年習俗裡的一個深刻含義。

社員們一起包餃子。人民網 劉海天攝

民以食為天,社以食為歡。一過了中午,公社廣場上就熱鬧起來,人們搬來桌椅板凳、鍋碗瓢盆、米面油鹽,准備當天的美食。幸福湯圓、幸福元寶湯、幸福手擀面、幸福葉兒耙、幸福餃子,每天翻著花樣地做著美食。社員們會和面的和面,會調餡的調餡,會擀皮的擀皮,會做飯的做飯,一會就准備出好多人的飯。想吃的人排隊免費領取,吃的是滋味更是氣氛。吃著這樣的餃子這樣的面,感覺它們不只是名字叫幸福那麼簡單——在這種團結友愛集體協作的氛圍裡,再普通的食物也能吃出幸福味兒。

人們到田間地頭忙活。人民網 劉海天攝

年味不僅在社區裡,也在青山下。山腳下的一片菜地裡,很多大人孩子在忙活。帶著孩子走在田間的小路上,認一認五谷百菜秧苗什麼樣,看一看綠玉般的葉子上閃著金銀光,賞一賞無名小花隨風擺動俏模樣。親近了田園,回歸了自然,邂逅了綠水青山,體驗了春意盎然,這樣的年真是回味無窮滋味萬千。

假期隻有一周,歡樂卻不隻七天。幸福公社社長史御力計劃長期推廣傳承福文化,為鄉村振興做點事、為傳統文化出點力、為群眾高興盡點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和大家一起探索幸福社區的建設,才是真正的快樂。”他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支持幸福公社的文化理念,這已經讓他很幸福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