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拉動致富 破解“插花”難題

四川遂寧產業扶貧見聞④|凝聚社會力量 助力脫貧致富

王波

2021年02月09日12: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琪英菌業扶貧車間工作的孔麗梅。人民網 王波攝

冬日的遂寧市蓬溪縣,琪英菌業扶貧車間裡,空氣中彌漫著濃郁的菌香,工人們正忙得熱火朝天,分揀、打包、裝運,生產場面繁忙而有序。

檢查杏鮑菇是否干淨、完整,再裝入包裝袋,最后用封口機封口,一袋新鮮的杏鮑菇便包裝完成,接下來,便是等待送往各大市場,進入消費者餐桌。這就是孔麗梅的工作,她每天都要包裝上千袋這樣的杏鮑菇。

從小腿腳殘疾的孔麗梅之前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夫妻倆帶著三個孩子,一家五口的收入來源全靠丈夫外出打工,日子過得不盡如人意,她也被認定為貧困戶。2015年,孔麗梅聽說琪英菌業扶貧車間在招工,便主動前來應聘。

“原本以為企業招工會有很多條件,我又有殘疾,開始還害怕錄用不上,沒想到,一來就被錄用了。”孔麗梅說,這裡的工作對文化水平也沒有要求,平均下來每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最關鍵的是時間靈活,因為是按工時計費,所以並不要求我們固定時間上下班。非常方便兼顧照看孩子。”她也因為扶貧車間成功“摘帽”。

琪英菌業扶貧車間是政企聯手打造的就業扶貧示范車間,先后幫扶貧困戶、村民200余人就業,人均月收入達3000元左右,解決了農村剩余勞動力及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問題,實現了穩定增收致富。

在大英縣象山鎮鳳陽村,同樣在扶貧車間打工的黃燕向工長提出能否將零件帶回家中去加工。這樣,在晚上她還能抽空閑時間多做幾件,按件計費就能多掙一些錢。

近年來,鳳陽村引進四川欣榮鑫電子有限公司和大英昀皓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建設扶貧車間2座,將工廠辦在村民家門口,讓村民實現在家就近就業,回引青壯年勞動力回鄉務工創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目前,全村就扶貧車間一項可吸納就業63人,人均年增收3萬多元,村集體年均增收9萬余元。

截至2020年12月,遂寧市累計建成各類扶貧車間(基地)204個,涉及農副產品深加工、電子產品裝配、農業、旅游等行業領域。2016年以來,全市穩定轉移貧困勞動力就業70954人﹔舉辦各類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356場,開展送崗位信息下鄉入村活動336場,先后推送就業崗位20余萬個。

船山區桂花鎮的生豬種養循環現代農業產業園立體養豬場。人民網 王波攝

“樓房養豬,豬糞制肥種花椒。這樣,我們不僅大大降低了成本,還實現了良好的生態效益。”在船山區桂花鎮的生豬種養循環現代農業產業園,齊全農牧集團董事長童其權指向山溝裡的一幢白色大樓,“這裡就是我們的立體養豬場。有了它,我們每年可向養殖戶提供20萬頭豬苗,並幫助加入‘齊全四六開零風險’模式。”

“樓房式養殖較傳統平層式養豬模式節約用地90%以上,節約用水70%以上。”童其權說,大樓採用大數據自動化控制系統,測膘、溫控、飼喂、清糞等環節實現智能控制,盡量減少人、豬、設備間的接觸頻次。同時,每年產生的糞污,將被收集運送到有機肥廠進行無害化處理並加工成約2萬噸有機肥。有機肥廠每年還能收集處理附近秸稈約2萬噸,可滿足園區5萬畝青花椒種植基地肥料需求,實現“種養循環”。

童其權口中的“齊全四六開零風險”模式,是公司負責向貧困養殖戶提供仔豬、飼料、獸藥、防疫、技術、保險等,由農戶提供圈舍、水電及勞動力。生豬出欄時扣除養殖成本,公司和養殖戶按照每頭豬利潤的四六比例進行分紅(公司佔四成,貧困戶佔六成)。如遇市場低估,按公司保底150元每頭計算,20萬頭可分紅3000萬元。

貧困戶黎春明一邊忙於生計,一邊照顧生病的家人,生活十分困難。在齊全集團和村裡合作社的幫助下,黎春明在自家房前修建了600多平米的豬圈,第一批便飼養了300頭左右的生豬,生豬出欄后,黎春明每頭分到了309元,5個月左右便掙了9萬余元。

齊全模式讓企業和農民結成利益共同體,不僅帶動遂寧百姓脫貧致富,更是將經驗復制到了全國。目前,從遂寧到全國,有730戶貧困養殖戶,主動跟著齊全合作養豬,已分紅2.3億余元,戶均分紅31.5萬余元。

而在青花椒種植上,公司採用“兩統一分”模式,即:公司統一整理流轉土地,統一收購青花椒,花椒進入盛果期后由農戶承包管理,公司與農戶按“二八”分成。公司對青花椒保底價收購,戶均可分紅6萬余元,遇到自然災害無收成時,公司保証按1千元/畝進行補助給農戶,戶均保底年分紅可達1.2萬余元。目前,公司在遂寧市船山區、射洪市、大英縣建設青花椒種植基地上萬畝,1000余戶農戶通過該模式獲益。

乘風破浪,攻堅克難,方能邁向大道康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遂寧市委、市政府打出“1+10+N”政策組合拳,38名市級領導全覆蓋結對聯系323個貧困村,52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參與駐村幫扶工作,2.85萬名干部職工先后結對幫扶貧困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社會組織、企業、愛心人士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場。2020年10月20日,隨著最后42戶104人脫貧出列,遂寧市如期完成了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任務。

風勁正是揚帆時,踏浪前行啟新篇。如今的遂寧市,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的同時,正邁著鄉村振興的步伐,闊步向前。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