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他一生踐行“許黨為民萬事輕”

2021年02月08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他一生踐行“許黨為民萬事輕”

  蹲點點位

  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

  歷史評價

  作為中共四川省委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羅世文為黨組織在川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犧牲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級別最高的共產黨人,也是《紅岩》中英雄角色許雲峰的重要原型之一。

  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坐落在烈士的老家內江市威遠縣。1月13日,冬日陽光洒在青龍山上一座漢白玉雕像上,雕像熠熠生輝。

  這是羅世文烈士的雕像。作為中共四川省委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羅世文為黨組織在川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犧牲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級別最高的共產黨人,也是《紅岩》中英雄角色許雲峰的重要原型之一。

  一腔革命熱血

  要讓大地起風雷

  羅世文1904年出生在威遠一個曾頗具盛名的鹽商家庭,可就在他出生那一年,其父破產入獄,而后病死獄中。自幼喪父的他,受盡歧視和冷遇,但依然牢記母訓,發憤讀書。

  1919年五四運動后不久,羅世文與堂弟羅世良、羅世法等十余人組織起“讀書會”,閱讀進步書報。1923年,羅世文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重慶地區最早的青年團員之一。其后,羅世文與楊闇公、蕭楚女等領導地方群眾革命運動,為川渝地區黨組織的正式建立與發展奠定了基礎。

  1925年,羅世文赴蘇聯留學深造。歸國后,先后任中共四川臨時省委宣傳部長、省委軍委書記、省委書記,參與、領導了川內多地的農民運動與武裝起義。

  “大地風雷驚伏蟄,春秋血寫永壬林。”1924年,20歲的羅世文以詩明志,並從此始終踐行如一。

  斗爭烽火不息

  大無畏精神豐碑永立

  抗戰中,受黨中央指派,羅世文擔任中共四川省臨時工作委員會書記、川康特委書記,促成地方勢力向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靠攏,有力推動了川軍出川抗日。

  在羅世文等人的領導下,四川地區的抗日民主力量迅速壯大,黨的組織也得到進一步發展——從1937年冬開始,僅一年左右時間,四川的黨員人數就從300余人發展到近4000人。

  1940年3月,羅世文不幸被捕,輾轉多地關押,深受酷刑逼供。

  在獄中,羅世文堅定立場,不斷帶領難友同敵人展開堅決斗爭——組建了獄中秘密黨支部,利用獄中辦的報刊展開宣傳動員﹔為難友爭取散步、晒太陽、看書等權利……

  1946年8月,敵人謊稱要將羅世文等人轉移釋放。羅世文意識到敵人要對他下毒手,於是給黨組織寫下了最后一封信,表達了他堅決面對一切困難,高揚我們旗幟的堅定信念。新中國成立后,人民政府將羅世文等烈士遺骨挖出隆重安葬,周恩來總理親自題寫墓碑碑名。

  “從來壯烈不偷生,許黨為民萬事輕。”這是羅世文《別渝留念》中的詩句,更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物換星移幾度秋。如今,以白牆紅柱為主基調的陳列館,襯托著烈士的初心,講述著英雄永垂不朽的偉業。

  記者手記

  陳列館為何少實物展品 答案令人動容

  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展廳沒有多少實物展品,主要是文字和圖片資料。為何如此?當我們咨詢講解員時,答案令人動容。

  “羅世文生前長期從事地下工作,並且被反動派關押了很長一段時間。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革命事業,也沒有留下后代,相關的歷史實物保存極少……”

  實物留存是珍貴的,但更加可貴的是烈士始終高揚的堅定信念與大無畏的獻身精神。

  “落帽秋風易,犧牲革命常。”羅世文把為革命犧牲比作秋風吹落草帽一樣平平常常。

  回顧羅世文烈士的一生,是救國救民不懈追求、英勇戰斗的一生,也是中國共產黨早期披荊斬棘、艱難向前歷程的一個縮影。推動川軍出川抗戰,在獄中繼續展開革命斗爭……英雄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充分展現出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為如今廣大干部群眾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蹲點看變

  看威遠如何講好羅世文紅色故事

  □劉煜瑞 唐廣 羅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作為羅世文烈士的故鄉,內江市威遠縣為緬懷革命先烈,賡續英雄精神,做了一系列工作。

  作為當地紅色教育重要陣地,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接受來訪黨員干部、群眾超過10萬人次。據該陳列館館長李艷舒介紹,去年10月起,威遠還依托該陳列館,在全縣中小學范圍內展開羅世文烈士事跡專題宣講。“活動至今已開展30多場,今年將實現全縣所有中小學全覆蓋。”

  自1996年正式對外開放,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先后被評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內江市級廉潔教育基地。2020年,該陳列館還推出了羅世文烈士生平事跡線上展。參觀該館,已經成為當地黨員干部必修的紅色課程之一。

  同時,在威遠縣青龍山腳下,威遠縣委黨校的新校區也正在緊張有序建設中。威遠縣委黨校教務處主任陳皓介紹,當地將以“黨校+基地”為抓手,持續提升羅世文主題紅色教育課程的深度和質量。

  威遠縣還啟動了羅世文故居打造工作,選址在距威遠縣城不足30分鐘車程的向義鎮靜寧寺附近,目前已進入土地征遷階段。

  此外,為獻禮建黨一百周年,威遠正著力推動對以羅世文烈士生平為原型的長篇小說《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改編工作,積極籌拍同名電影及電視連續劇,相關電影預計將在年內與觀眾見面,相關電視劇也已進入前期籌備階段。(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