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 全域幫扶 成都錦江助力爐霍脫貧奔康

2021年02月08日22:0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8日電 今日,成都錦江區發布脫貧攻堅原創歌曲《格桑花開幸福來》。歌曲根據錦江區對口支援工作隊幫扶貧困學生坑吞拉姆、曲吉卓瑪的真實故事創作而成。

黨建引領 薪火相傳

“既要修好脫貧致富路,又要建好扶貧黨支部”。在成都市錦江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全體街道、主要部門、重點行業、品牌社團、龍頭企業、愛心家庭為主體,構建起“六個一幫一”聯動幫扶機制,實現全區24個機關部門、11個街道、76個社區、15個群團組織、228家企業、19個學校、21個衛計行業單位黨組織與爐霍縣相關部門、鄉鎮、貧困村黨組織結對共建。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對口支援工作開展以來,成都市錦江區先后從黨建、發改、經濟、基建、民生、教育、醫療等領域選派百余名優秀干部人才,組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干部人才隊伍。

決戰決勝 脫貧攻堅

對口支援工作開展以來,成都市錦江區共計投入資金2.1余億元,先后援建涉及產業發展、民生工程、社會治理領域對口支援規劃項目百余個,有效解決了爐霍縣群眾“行路難”“就醫難”“飲水難” 等系列民生問題。還創新打造高原現代生態農業“飛地”產業園區、晏爾龍旅游新村、綠色景觀長廊、百公裡綠色生態農牧產業帶等項目,帶動鄉村旅游及爐霍縣特色農牧產業發展,帶動六鄉三鎮21671名農村人口人均增收600余元。

社會治理,樹立典范。引入成都市錦江區基層治理模式,建成望果社區第一個群眾服務中心﹔依托建立的“大調解”協調中心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健全基層組織建設,形成網格化管理體系,實現社會管理全覆蓋。望果社區的成功經驗,成為高原基層治理的先進典型。

黨旗引領脫貧路,錦繡爐霍格桑開。在錦江區和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援下,截至2019年底,爐霍縣全縣貧困發生率已由2012年的26%下降至0%,88個貧困村提前一年脫貧摘帽。(朱虹、孫洋)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