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點贊成都疫情防控:這座城市讓人安心

2021年02月07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代表委員點贊成都疫情防控:這座城市讓人安心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被列入今年成都的重點工作,“疫情防控”也成為成都市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熱議的關鍵詞。

  在過去一年裡,成都堅持抓早抓實抓細,全力以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每個成都人都曾親身體會過,也都曾參與過、為之努力過。成都市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閑暇交流,總是離不開這一話題,他們回想起親身經歷和所見所感,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這座城市讓人安心。”

  ◇“透過疫情防控,

  我看到了城市最溫暖的畫面”

  “去年春節后那段最需要大家凝聚力量的日子,我們每天都被成都人感動著。”市政協委員、成都海博為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英富回想起那段時間,還會生出感動的情緒。他說,那時到處缺口罩,但不同身份、不同崗位的成都市民每天都會將自家想方設法找來的防疫物資、生活物資捐給一線的防疫工作者,那些畫面讓人淚目。“透過疫情防控,我看到了城市最溫暖的畫面。”

  作為醫藥行業從業者,李英富春節后也從國外購置了許多的口罩、防疫物資等,捐給相關部門和機構。他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做這些事,是成都人的擔當。

  在他看來,成都人的守望相助、相互團結、相互配合、凝聚力強,是疫情有效防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成都市的迅速反應、精准施策、嚴格防控,更是城市能夠迅速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關鍵。

  李英富說,一方面,當時成都織牢防控大網,各個社區、小區、地鐵公交、公共場所嚴密消殺、排查,防疫有條不紊﹔另一方面,成都也是全國復工復產最早、最有序的城市之一。作為企業負責人,他所在的公司去年春節后沒過多久就依照相關要求,在具備復工復產條件后重新復工,“政策既嚴格,又靈活、科學,照顧到了企業的發展,讓城市迅速恢復生產,恢復活力”。

  ◇“我給成都的疫情防控打100分”

  “我要為成都的疫情防控工作點個贊!”市政協委員、蒲江縣人民醫院普外科主任代鵬說,作為一個特大城市,成都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住疫情,同時成為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復最好的城市之一,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這也是成都上下全民一心、共同努力的結果。”

  “我給成都的疫情防控打100分!”市政協委員、成都和同易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琛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成都反應快、效率高,且措施到位。

  “2020年1月,我們獲得成都市科技局的項目資助,啟動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項目,與成都醫學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合作,2月14日就完成了新冠快檢試劑盒的臨床評價。目前該項目已得到歐盟認証,廣泛運用於醫院、機場、車站等地,最快10分鐘便能檢測一個疑似病人,月產量達到80萬份。”他以自身經歷為例,“我們的城市,在第一時間就推出了科技攻關應急項目,鼓勵企業、大學、科研機構參與新冠檢測試劑的研發。”

  ◇“精准防控,

  是成都疫情防控最大特點”

  “成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做得非常好。”市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裴曉方談及一年多來成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由衷地感慨。“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到四川出現第一例確診患者,成都立即做好社會動員,讓市民減少外出活動。”在裴曉方看來,疫情初期,成都快速的組織,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基礎。在此期間,良好的物質保障工作,也讓老百姓感到安心。“當時正好是2020年春節期間,我也一直在學院裡工作,雖然沿途路上市民很少,但我也注意到街上的紅旗連鎖超市是24小時營業的。”

  “成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不斷開展,最能體現其特點的還在於‘精准防控’。”裴曉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疫情防控初期的一場專家建言會上,針對春節后復工復產是否需要對工廠等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毒的問題進行咨詢。“當時我建議不用這樣做,因為一方面這些區域並未發現傳染源,病毒污染的幾率非常小﹔另一方面也是擔心大范圍使用消毒劑對環境帶來的潛在危害,后來發現,政府也考慮了這樣的建議。”

  “成都在疫情防控各個階段採取的各項措施是有所不同的。”裴曉方說,從疫情防控初期實施的小區封閉式管理,到復工復產時的嚴防死守,再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重點防控,“回顧過去可以看出,成都在疫情防控方面是有針對性和張弛有度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彭祥萍 鄧文博 肖皓月)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