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代表委員熱議:現在是“少必入川”

2021年02月07日07:4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現在是“少必入川”

  兩會關注

  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的競爭力很強,包括科學城、天府中心、智能硅谷等,影響力大,提供給青年就業機會多。”

   成都的生活是“在休閑中追求”,“成都是一邊休閑一邊干,成都比很多不‘休閑’的城市發展都快。”

   “現在,成都的GDP已經排名第七了,躋身新一線城市,是一個朝氣的、充滿活力的城市,所以現在來說‘少不入川’已經不適宜了。”

  “少不入川”,流傳多年的俗語,在一些人的理解中,是年少的時候不要入川,因為這裡太悠閑,會磨滅年輕人的斗志。

  經過日新月異的發展,當初的這句話是否還適用於現在的成都?在成都市兩會期間,這也成為了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引發熱議的來源,是成都近年來的飛速發展,是越來越多的“蓉漂”扎根成都,同時,還源於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的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筑夢工程。

  “我太不贊成‘少不入川’的說法了,現在是‘少必入川’。”市政協委員、成都菁英致遠創投管理合伙人彭肖肖為了加強自己的語氣,還補充道:“必須的必!”彭肖肖表示,她非常看好成都的生物醫藥產業和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展望未來,彭肖肖認為,在成都一定會出現千億級的生物醫藥企業,出現有顛覆性創新的技術成果。“此外,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加持下,成都一定是青年選擇創新創業城市中,最好的選擇之一。”

  “‘少不入川’這個說法,不是准不准確的問題,而是根本不對。”市人大代表、錦江區商業聯合會會長黃志強表示,成都的生活是“在休閑中追求”,“成都是一邊休閑一邊干,成都比很多不‘休閑’的城市發展都快。”黃志強告訴記者,他非常看好成都科技、文化、商業服務等方面的發展。“成都這麼吸引人的原因,就在於軟硬適度。成都有科技成果、科研機構等硬實力,同時,服務業、消費業等軟實力也非常好。”

  市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成都BMA項目負責人俞學良用身邊的例子來說明自己對於“少不入川”的看法。“我們工廠裡的很多人,都是拖家帶口來成都。”俞學良說,對於這些“入川”的家庭來說,成都的教育也是發展得很好的。

  市人大代表、成都鐵路港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資產籌備組副組長孫鑫則表示,因為悠閑、安逸等標簽,讓大家覺得成都是“好耍”的城市。“現在,成都的GDP已經排名第七了,躋身新一線城市,是一個朝氣的、充滿活力的城市,所以現在來說‘少不入川’已經不適宜了。”

  為何成都適合青年的發展?孫鑫說,原因之一是成都的生活成本比較低,更適合年輕人來這裡安家。“此外,成都的競爭力很強,包括科學城、天府中心、智能硅谷等,影響力大,提供給青年就業機會多。”

  市政協委員、西南財經大學宣傳統戰部部長明海峰談到這個問題,笑著說,自己當年就是入川的少年。“我是高中從外地考到成都來的,現在就在四川扎根了。”明海峰說,自己最看好成都的發展環境,“成都的發展理念、建設理念非常先進,對青年人創新創業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

  市政協委員馬川非常看好成都的游戲產業,成都有非常多優秀的游戲企業,這是吸引大量年輕人的產業,“隨著成都的發展,成都的優勢越來越明顯,怎麼能說是‘少不入川’呢?應該是少年更應入川。”同時,馬川也非常看好成都航空經濟、汽車產業、地理信息產業等領域的發展,“這些產業越多,成都的創新創業條件也就更好,所以說,成都是一個非常適合創業的地方。”(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