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可持續的幸福感 成色更足的獲得感

——代表委員熱議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2021年02月07日07:3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更可持續的幸福感 成色更足的獲得感

  勞有厚酬、閑有雅樂,學有優教、病有良醫,幼有善育、老有頤養……2021年,“十四五”開局之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為今年(成都)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順應城市發展規律,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將積極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共為,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

  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

  實現服務不打擾 成長不依靠

  彰顯“全齡共享·友善公益”城市氣質,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是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聚焦的重點。來自基層的市人大代表、郫都區郫筒街道書院社區黨委書記張雪長期扎根基層,在讓老年人舒心長壽上,她建議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改進社會心理服務的管理機制,統籌資源與力量的投入,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專業機構作用,加強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專題培訓,有針對性向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提供心理救助及疏導,培育“服務不打擾、成長不依靠”的良好社會氛圍。同時,將“一老一小”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統籌考慮設施建設、功能配套,在工作細節上體現人文關懷。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成都發展描繪了一張藍圖,為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基層工作者,市人大代表、青羊區少城街道文翁社區黨委書記孫玉鳳對十大工程的實施十分期待,“十大工程聚焦成都人民需求,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同時,針對十大工程中的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造工程,她建議在老年人助餐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按照“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思路,探索運用市場化運營模式提供老人助餐服務,推進老年助餐服務體系可持續運行。同時,在社區專職社工崗位設置方面,可先重點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體開展專業服務,並在社區托育園配套建設方面,推進社區綜合體與社區兒童之家融合建設,全面回應不同年齡階段的市民需求。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

  讓“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適便利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提出要提升交通設施智能便捷,全面建成中心城區快速路、主干路,全面消除‘斷頭路’。”市人大代表、四川省綠舟園林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建偉表示:天溫都快速路是成都市規劃“3環19射8聯”市域快速路的重要項目之一,串聯了天府新區、新津區、雙流區、溫江區、都江堰市5個區域,銜接成都市成灌走廊與天府新區,天溫都快速路的建成將促進西控區域與東進區域“高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的戰略融合,對全域成都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建議將天溫都快速路列入“十四五”市重點項目,盡快完善前期保障要素,統籌推進實施建設。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將讓‘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適便利。”市人大代表,成都中醫藥大學藥學院副院長、教授裴瑾告訴記者,軌道交通作為提升通勤效率的一項重要內容,此次兩會他帶來了關於地鐵13號線二期工程(西段)的建設的建議。他告訴記者,地鐵13號線二期的建設將推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服務百姓便捷化出行,有利於加強成都國際門戶樞紐建設,推進成都軌道交通加速成網計劃,促進“11+2”中心城區互聯互通,提升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西向樞紐功能。建議盡快明確13號線二期工程(西段)站位方案,爭取列入近期建設規劃。

  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工程

  全周期呵護城市安全讓風險遠離市民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實施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工程,這讓市人大代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喻雲華對此深有感觸。“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工程,將實現全周期呵護城市安全,讓風險遠離市民。”喻雲華說,結合我市智慧韌性城市建設中的短板和不足,他從頂層設計、制度、平台建設三個方面對體系化構建智慧韌性城市安全風險防范能力提出了建議。

  “從頂層設計上做好規劃、健全體系,建設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智慧韌性城市的安全風險防范應急管理體制,形成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喻雲華說,要構建協同聯動的制度保障和示范建設,從法律規章、政策保障、操作規則等層面明確相關主體責任、權利和義務,同時對大量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的風險防控採取協同聯動,對城市安全共治共享作出制度性安排。同時,建議對現有多個智慧示范社區項目的創建評審標准體系進行系統梳理並實施整合,最終形成一套通用的創建評審方法,全市統籌、一體化協同,打造示范標杆,並加大規模推廣。

  此外,他建議還要優化城市安全風險預警及管理平台,建立智慧防控體系。構建運行保障體系,包括:應急指揮中心、泛在感知網絡、大數據支撐平台、公共服務雲平台、GIS及CIM信息服務平台等基礎平台和多個應用系統。

  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

  實現高品質公共服務均衡普惠

  市政協委員、市城管委主任王宏斌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幸福”是一個具有包容力、承載力、解釋力和表現力的詞,“為人民管理城市”是城市管理者永恆不變的初心。要把提升市民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作為城市管理工作的價值取向,從市民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領域著手。圍繞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城管系統將實施城市管理六大行動。實施“照亮回家的路行動”,消除“有路無燈”“有燈不亮”問題,為市民營造安全、明亮的出行環境﹔啟動“路平橋安”行動,通過全周期維護城市道路橋梁,用聰明的“城市管理大腦”實施智慧治理,保障城市“脈絡”暢通。同時,持續深化“兩拆一增行動”,通過城市更新,筑景成勢,創新創造出更多場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深入開展“街巷品質提升行動”,著力補齊公共服務民生短板、彰顯街巷特色,打造一批宜居、宜業、宜樂、宜游的“人民幸福城市”示范樣板。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了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區文創和會展局副局長丁紅雨告訴記者,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明確要深化以利民便民為導向的基本公共服務清單標准管理和動態調整制度改革,推動基本公共服務由戶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蓋,努力實現高品質公共服務均衡普惠。

  為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的建設,加快“三城三都”建設,丁紅雨建議,提高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標准﹔均等覆蓋——擴大公共文化服務普惠面,目前,公共文化服務的參與群體是青少年和老年人,建議關注中間群體尤其是青壯年,根據需求精准定制公共文化服務產品,同時豐富線上公共文化服務﹔推動農商文旅體公共文化服務融合發展,建議根據國家農、商、文、旅、體融合的大背景,出台能夠指導以文旅融合為主,農、商、文、旅、體和諧共生發展的公共服務實施意見。(成都日報記者 田程晨 李穎 吳怡霏 王雪鈺)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