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成都金牛送福夜,紅燈萬點慶新春

劉海天

2021年02月07日16: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節臨近,成都市的街道兩旁挂起了一串串紅燈籠,這些紅燈籠排列成既威武又喜慶的迎春陣勢,紅色的燈光襯托得錦城的夜色愈發美麗。

用成都話說,這很巴適。

春滿乾坤福滿門——燈火輝煌的琴台路大門。人民網 劉海天攝

琴台路夜景因紅燈籠更美麗。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中式的建筑風格,配上民俗節慶裝飾,相得益彰。紅燈籠帶來喜悅,琉璃瓦泛著金光,中國年的美好感覺,從這些美麗的光影開始展現。

紅色與黃色合理搭配,烘托出濃厚的年味兒。人民網 劉海天攝

傳承戲曲文化展現蜀風雅韻。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成都,搭一座老戲台,把鮮花鋪展開,承中華文明傳梨園經典,唱宋劇八百演唐戲三千。這是根植於中華文化自信基礎上的生活態度,這是經歷了風雨的中華民族精神。一邊面對困難堅韌奮斗,一邊享受生活光明在心,中國人這樣走過了千萬年,始終相信明天會更好。

夜空安靜,街市繁華,燈光襯托美麗的成都之夜。人民網 劉海天攝

成都的名勝古跡有很多,古代風格建筑不少,像武侯祠、杜甫草堂、望江樓等都是大名鼎鼎的古跡景區。琴台路是仿古風格的商業街,夜裡從這走過,會想起很多形容建筑的成語,比如雕梁畫棟、瓊樓玉宇、秦磚漢瓦等等。這樣的中式建筑風格、中式節慶元素,搭配在一起很和諧,讓人感到平安喜樂。

每一個人都能收到滿滿的“福氣”。人民網 劉海天攝

很多現代化大樓,也進行了精心的節日燈光設計和布置,通過燈光點陣、燈光條帶等表現方式,呈現出幾何風格的建筑美。這種美與道路、橋梁等市政建筑的美融為一體,同樣營造出新春佳節的喜慶氣氛。人們流連其中,不禁感嘆:在各種霓虹燈光的照射之下,成都流光溢彩,像一座璀璨的天宮。

樓上路上橋上,燈光繪制出一張美麗年畫。人民網 劉海天攝

記得小時候看油畫《開國大典》,驚訝於那些燈籠怎麼那麼大。現在知道,中國人骨子裡格局就大,立大志做大事立大功,做人要做大丈夫,愛國要愛大中國……喜歡大紅燈籠是很自然的事。大紅燈籠挂起來,宏圖大志去爭取,相信在牛年春節到來之際,很多不負春光的人已經奮斗在路上。

紅燈高挂鳳凰於飛,為中國好運共同舉杯。人民網 劉海天攝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