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錯過女兒生日 他卻成了別人家的“好爸爸”

劉海天

2021年02月05日16: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面對女兒質疑的眼神,三次錯過寶貝生日的嚴文波心裡很愧疚。

但在彝族姑娘吉木麼爾各心裡,嚴叔叔卻像爸爸一樣。是嚴叔叔等好心人的幫助,讓她走出失去雙腿的陰霾,重新站了起來。

央視新聞報道截圖。

2020年11月1日,16歲的彝族女孩兒吉木麼爾各第一次離開大涼山,前往成都安裝義肢。兩天后,她就成功地站了起來。幫她走上希望之旅的,是親如父親的嚴叔叔——四川省第二中醫院駐古木洛村“第一書記”嚴文波。一年前因車禍失去雙腿的吉木麼爾各,曾害怕自己再也站不起來。是嚴叔叔和一群熱心的人,給了她希望。

嚴文波朋友圈截圖:祝賀爾各開啟人生新旅程。四川省第二中醫院供圖

在古木洛村,嚴文波幫助過的村民還有很多。從繁華富庶的成都來到貧困落后的涼山,他的目標隻有一個——幫助當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的願望,讓他們過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3年裡,他走遍千家萬戶,吃盡千辛萬苦,讓古木洛村走上了一條希望之路。曾經貧瘠的古木洛村不僅面貌一新,還在2018年12月獲得了“州級四好村”稱號。

初來古木洛村,嚴文波就遇到了棘手難題。“彝家新寨”雖然基本建好了,但許多村民不願意搬。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新房離田地較遠,種地不方便,也沒有圈舍養牲畜﹔二是新房沒家具和生活用品,舊房也沒啥像樣的家具可以搬。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嚴文波在醫院黨委的支持下,先是落實了25萬元專項捐贈資金用以採購家具和家電,又積極協調佛山市和中廣核集團投入300余萬元專項資金修建集中畜圈。群眾最迫切的生產生活問題解決了,搬遷工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2018年5月,古木洛新村70戶農戶全部入住,村庄有了新氣象。如今,新村道路暢通,住房整潔規范,排列錯落有致。白牆藍頂映著綠樹青山,宛如畫卷。

醫院黨委將健康扶貧作為古木洛村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之一,駐村第一書記嚴文波是具體執行的責任人。在他協調和參與下,醫院先后組織60余名專家入村開展健康義診11次、接診730人次,發放藥品等折合人民幣3.6萬余元,向村衛生室捐贈醫療設備約合人民幣0.6萬元,捐贈小朋友200余套新衣和60余套書包、飯盒、洗漱用品。此外,醫院對村衛生室醫務人員給予了指導,並開展了衛生方面教育和宣傳,效果顯著。

嚴文波朋友圈截圖:祝賀女兒生日快樂。四川省第二中醫院供圖

“剛去扶貧時女兒才五歲多,上幼兒園。現在她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這幾年來我還是缺少了對家人的陪伴和照顧。”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嚴文波把深深的父愛留給了古木洛村的孩子們:扶貧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這是庄嚴的承諾,必須全力以赴。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