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人大代表姜濤:更好發揮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中的稅務力量

王波

2021年02月05日12: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成都市“兩會”,成德眉資同城化也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成都市人大代表、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稅務局局長姜濤建議:助力成德眉資稅收同城化,為實現新形勢下成都高質量發展提供動能。

2020年,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斷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這項工程被重新審視和謀劃,發展勢頭尤為迅猛。姜濤說:“作為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稅收,也在服務和推動區域一體化戰略中邁出了新的步伐。”

需求導向:統一“度量衡” 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高效便捷地辦理稅費業務,是納稅人繳費人最實際的需求。成都稅務創新提出“三化建設”,並聯合德陽、眉山、資陽三市稅務部門共同推行,通過制定統一的“度量衡”,實現了稅費服務的再優化、再提升。

所謂“三化建設”,就是納稅服務“清單化、標准化、規范化”,以此回應納稅人對於“我該辦什麼,怎麼辦,到何地辦,不辦有何風險”的基本服務需求,以及“我如何快捷、規范、受尊重辦”的升級服務需求,這也隨之解決了稅務部門“如何做”的問題。

涉稅中介機構經常幫助納稅人辦理登記、申報等業務,對納稅服務感受最為強烈。“以前辦理新辦納稅人登記,要在登記、票種核定等窗口依次辦理,取號和等號就佔了大部分時間。現在取一個號,在一個窗口就能辦完,隻需要10分鐘左右。”對此,四川旭誠華邦財稅咨詢有限公司會計人員何中福深有體會。

姜濤介紹,目前成德眉資稅務局已實現區域內60個綜合性辦稅服務場所“無差異受理、同標准辦理、同制度落實”,輻射覆蓋區域內152萬納稅人。通過統一四市涉稅業務辦理標准,規范了15大類202個涉稅事項的辦理流程,以及12項對外服務制度和對內管理制度,為四地納稅人提供服務渠道清單、便捷服務清單、信用管理清單等3大類15個服務事項清單,推動成德眉資區域稅收營商環境高質高效。

此外,成都率先試點開展企業開辦“一窗通”,拓展至成德眉資區域試運行后,已於2020年底在四川省全面推廣。目前已服務企業2000余戶,企業開辦全環節業務事項實現4小時辦結。

目標導向:牽住“牛鼻子” 推動區域融合共贏

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不僅是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也是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秉承四川首位城市稅務部門責任,成都稅務從研究推進一批重大稅收合作事項、重要稅收建設工程、重點稅收領域創新等方面著手,力求從稅收視角為區域協同發展、融合共贏提供“蓉稅智慧”“蓉稅經驗”。

對表成德眉資稅收同城化領導小組年中制定的《成德眉資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包含推進納稅人基礎信息互享互用、協同開展大企業個性化服務、統一簡易處罰裁量基准等在內的19項重點工作任務均已落地落實。

以在疫情期間廣受納稅人歡迎的成都市發票寄遞中心為例。2020年服務了成都市近55萬戶納稅人,通過“網上申領、郵遞寄送”方式配送了約1.8億份發票,已成為成都納稅人日常領用發票的主要渠道。而就在2020年12月,四市稅務部門攜手升級建立的成德眉資稅費票証寄遞中心已正式啟動運行。

該中心由1個中心、3個分中心構成,在成都設立票証寄遞、數據管理中心,發揮成都稅務部門的人才、技術、管理優勢,協調和服務分中心建設﹔在德陽、眉山、資陽分別設立寄遞分中心,共同建立起“數據集中處理、發票就近配送”的運行模式。因為突破了行政區劃限制,部分接壤區域寄遞時間縮短20%,四市共建的模式也有效降低了征納成本。

“以前常用自助終端辦理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業務,有一定出行成本,辦稅時間較長。現在網上申領,24小時內送達,辦稅便捷度明顯提高。”資陽市藝美廣告經營部經理陽奇對發票寄遞服務贊不絕口。

入選“2020年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市級部門典型案例”的“蓉票兒”電子發票平台也在進一步“升級”和“擴圍”。一方面是功能的“升級”。在2019年4月上線之初具備的消費者掃碼開票、7天補開發票、生活服務開票等功能基礎上,新增納稅人發票票種核定、發票領用、企業涉稅數據查詢等多項服務,為征納雙方提供了更加開放、便捷、安全的發票全流程管理服務。

另一方面,是區域的“擴圍”。2020年6月29日,眉山市東坡區符記漂湯餐飲企業通過“蓉票兒”順利開具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標志著“蓉票兒”正式走出成都,開啟多地共用新征程。截至2020年末,“蓉票兒”已覆蓋成德眉三地用戶157萬戶,注冊商戶12.5萬戶,累計開票335萬份,開票金額55.9億元。

問題導向:打好“組合拳” 持續發揮稅務力量

按照“共建面向未來、面向世界、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成都都市圈”目標,成德眉資四地的同城化進程正在全方位推進。

稅費管理服務,是其中繞不開的一個指標。在新的節點上,姜濤建議各級黨委政府繼續鼓勵支持稅務部門積極參與,充分激發現代化稅收治理在區域協同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合力構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新格局。

姜濤從逐步推動區域政策協同、建立健全區域聯合監管、優化完善區域便利服務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包括牽頭統一成德眉資區域財稅政策,盡快在推進區域市場主體自由遷移、建立區域財稅利益分享機制等方面達成共識,依托成都智慧城市建設成果,建立健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成德眉資大數據聯通機制,以統一的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為抓手提高“非接觸式”辦理比例。

2021年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工作中,成都稅務將有哪些新舉措?姜濤表示,成都稅務也已牽頭籌劃出一套“組合拳”:在稅費征管方面,持續探索“三區三帶”交界地帶稅收聯合分析、管理機制,聯合打擊涉稅違法行為,實施社保醫保聯通后的異地繳費、雙方互認等工作等﹔在政策執行方面,按照省稅務局統一部署,拓展成德眉資統一執行口徑的稅收政策范圍﹔在辦稅服務方面,試點電子稅務局運營中心,共建成德眉資稅收營商環境監控指數和稅費咨詢服務體系,推行異地經營報驗登記“零手續”等,為四地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