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協委員雷鵬:對老齡人精神健康給予更多關愛

2021年02月04日09:0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對老齡人精神健康給予更多關愛

  市政協委員雷鵬

  市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雷鵬將目光投向了老年人這一群體,“由於社交的缺陷,全國范圍內老年人產生抑郁、認知功能損傷等情況增多,這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問題。”

  成都市正在積極開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齡友好型城市如何建設?對老年人身體及精神健康的關愛至關重要。“今年的提案是希望成都市開展對老年人痴呆、抑郁等神經精神疾病狀態的篩查,”雷鵬提道,“選取具備條件的區(市)縣優先開展試點工作,實現入戶的社區篩查,切實體現對老齡人口的關心關懷。”

  雷鵬認為,需要足夠的醫護人員及志願者,並且具備相應的專業技能才能完成這一工作,“加大人才的培養力度和引進力度必不可少,以前對社區的工作人員要求相對簡單,但現在要完成更加專業的工作,就一定要開展專業培訓。”第三方的參與也是雷鵬考慮的重點,“對部分老年人來說,在社區進行長達幾小時的篩查並不現實,也不利於長期追蹤,因此需要開發一些相應的軟件,借助第三方的參與建立起健康管理平台,實現更為便捷的數據化管理。”(蒲嬌 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