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文化成都】成都杜甫草堂:紅梅花開春意鬧

劉海天

2021年02月04日20: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杜甫草堂春意發,千枝萬葉綻梅花。名詩帶香安風雨,聖人出在貧苦家。

2月3日,立春時節,四川成都,杜甫草堂的梅花正開得爛漫。紅梅如丹,白梅勝雪,粉梅似臉,綠梅賽玉。每一朵梅花都像一位美人,每一株梅樹就如一個國度。

杜甫草堂裡芳華正盛的梅花。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裡的梅花勝在氣勢。高低錯落,俯仰生姿,交相輝映,互為襯托。沖天香陣透成都,滿園盡戴梅花甲。要說是帶著芳香的軍陣也不為過﹔這裡的梅花勝在溫潤。成都的溫度和濕度,塑造了草堂梅花一塵不染的性格。《紅樓夢》中,賈寶玉說“女兒是水作的骨肉”,草堂梅花則可以說是“冰肌玉骨、水樣皮膚”﹔這裡的梅花勝在格調。能與詩中聖賢相伴,能為千門萬戶綻放,無愧花中第一品。

紅梅枝頭春意鬧。人民網 劉海天攝

“花徑”是杜甫草堂的一處網紅打卡地,時常有年輕女孩來直播拍照。草堂講解員路珂瑩介紹,這個名字來源於杜甫的名句“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原詩裡,並沒有說這條“花徑”上開的是什麼花。但是現在的“花徑”,盛開的正是梅花。幾枝梅花,在萬千翠竹的映襯下,守護著這條美麗的“花徑”。

“花徑”梅花迎春來。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一位媽媽帶著幼小的女兒,走在“花徑”的紅牆黑瓦之間,體會著詩歌的韻味,感受著藝術的氣息。這是中國獨有的詩歌文化氛圍,也是中國人才能理解的詩情畫意。

一位清潔工大姐勤快地掃著“花徑”,把最美的詩歌意境呈現給游人。雖然杜甫詩裡說“不掃”,但在現實裡還是要掃的。掃去灰塵紙屑,才能把干淨芳香的花朵留在人們心間。

小路是個不錯的講解員,文史知識扎實,口齒清晰伶俐,思維睿智敏捷。她引經據典旁征博引,全方位地講解著杜甫的人生經歷、藝術成就、情懷品質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小路說,這樣的詩句表明,杜甫有著追求國家政治清明、百姓民風淳厚的社會理想。雖然限於時代他實現不了這樣的理想,但是“國家不幸詩人幸”,不幸的社會現實卻使他成了偉大的詩人。

草堂裡有一個大雅堂,內有屈原、蘇東坡、陸游、辛棄疾、李清照等歷代詩人的雕像,杜甫的雕像則置於門外。這些詩人,都是關心國家命運、民生疾苦的仁人志士,憂國憂民、愛國愛民是他們共同的特征。通過他們,我們認識到:心懷天下是最大的雅致,關心國家、服務社會是最高雅的追求。

梅花妝點下,杜甫草堂美如畫。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草堂盆景園,一位大哥在熱心地指導外地游客怎樣用手機拍出更好的照片。這就是成都的文化——寬容不排外,接納了杜甫也接納了千萬外地人。反過來,這些外地人又推動了成都的發展跨越,讓其從歷史上偏居一隅的小城變成了如今和北上廣深比肩的新一線城市。

“梅花開了,真漂亮!今天是立冬……”一位正在玩小視頻的大姐一激動,把“立春”說成了“立冬”,一下逗樂了給她錄像的大哥。梅花枝頭春意鬧,游人花前開心笑。這不就是我們向往的美好人生嗎?

“福娃”帶著“金牛”拜年了。人民網 劉海天攝

玉梅花開聖賢地,金牛賀歲錦繡天。配合梅花的綽約風姿,杜甫草堂布置了各種各樣的美麗畫面:園中多處懸挂的紅燈,點綴出中國年的喜慶氣氛﹔北門外的一組“金牛迎春”布景裡,“招財牛”活潑可愛,帶來了新春裡的祥瑞色彩﹔在南門內,大大的福字立在地上,伴著春波碧草,襯著綠萼紅花,向游人“分發”好運﹔一面牆上,“福娃”帶著“旺家牛”“如意牛”“招財牛”等給過往行人拜年賀歲,一路溫馨送到家﹔一塊塊“草堂人日”的牌子,提醒著人們正月初七的重要活動。據說,在女媧造人的神話裡,人是在第七天被造出來的,所以正月初七是“人日”。

金牛賀歲,杜甫草堂春又回。人民網 劉海天攝

年味漸濃,城市漸紅,張燈結彩的成都,成了名副其實的錦繡之城。立春次日就是農歷小年,一場年畫展恰到好處地在杜甫草堂裡開始了......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