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對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意見建議

同心共創幸福美好生活

范銳平參加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聯組會 王鳳朝李仲彬朱志宏參加

2021年02月04日07:5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同心共創幸福美好生活

  ■“十大工程”不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成都增強發展戰略優勢、保持生活城市特質的重要抓手,充分體現了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價值依歸。

  ■以更優的供給滿足人民需求、以更好的服務造福企業群眾,加快建成高品質生活環境新標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樣本。

  ■將“十大工程”作為產業培育的新機會、消費升級的新場景、品質生活的新體驗,用生活城市的品質留住人、用公園城市的影響吸引人。

  ■完善多元主體服務供給機制,定期發布幸福美好生活應用場景和機會清單,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十大工程”投建管運。

  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參加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聯組會,面對面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對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意見建議。他指出,全市各民主黨派、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聚焦唱好“雙城記”、服務新格局、建好示范區、辦好大運會“四件大事”,科學履職、創新作為,同心共創幸福美好生活,為治蓉興蓉貢獻更大力量。

  中共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政協主席李仲彬,中共成都市委副書記朱志宏參加會議。

  會上,民革成都市委會主委裡贊、民盟成都市委會主委劉旭光、民建成都市委會主委仰協、民進成都市委會主委楊建德、農工黨成都市委會主委甘華田、致公黨成都市委會主委羅霞、九三學社成都市委會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市工商聯主席梁偉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梁剛緊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了一個又一個針對性強、操作性好的金點子。

  范銳平認真聆聽記錄,不時互動交流。他說,幸福美好是一種主觀感受,生活品質是一種物化體驗。10位委員深入調研、精准選題、剖析問題、探尋規律,反映了現實難題、企業訴求和市場願望,有利於市委准確把握社情民意,展現了同心同向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自覺。市委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切實轉化為推動成都改革發展的具體政策舉措。也希望大家聯合全球智庫持續跟蹤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幫助中共成都市委不斷提升政策措施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實效性。

  范銳平說,去年12月,市委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首次提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得到大家積極回應。經過深入研究、充分論証,市委把“十大工程”納入成都“十四五”規劃建議,並公開征集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得到了廣泛響應。市委對“十大工程”作出系統謀劃部署,因為它不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成都增強發展戰略優勢、保持生活城市特質的重要抓手,充分體現了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價值依歸。

  范銳平說,實施“十大工程”,最朴素的邏輯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以更優的供給滿足人民需求、以更好的服務造福企業群眾,加快建成高品質生活環境新標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樣本。要把企業需求作為營商環境的標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健全惠企政策“蓉易享”平台,以最靈活的體制、最包容的監管、最高效的服務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把市民感受作為城市治理的標尺,把社會評價作為公共服務的標尺,更加突出有感發展,切實解決好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讓市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范銳平說,實施“十大工程”,最長遠的考量是保持生活城市競爭優勢。要將其作為產業培育的新機會、消費升級的新場景、品質生活的新體驗,用生活城市的品質留住人、用公園城市的影響吸引人。要著力滿足“老市民”生活消費多樣性需求,大力發展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優化提升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加快升級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能級商圈。要著力建設“新市民”安家立業新空間,瞄准高素質高技能人才和新職業人群,打造生活成本窪地和消費性價比高地。要著力打造外來人士旅游休閑首選目的地,借大運會之機擦亮“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品牌,持續增強城市國際美譽度和世界影響力。

  范銳平說,實施“十大工程”,最深層的力量是以天府文化涵養人、激勵人。要把新發展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營造每個環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天府藝術公園、四川大學博物館群等城市文化地標打造成新思想新理念實踐基地,把文化街區、文化空間和錦城公園、錦江公園、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等工程打造成高品質生活體驗場景。要讓天府文化浸潤市民日常生活每個角落,高水平舉辦節會活動,推動天府文化潤城行動與社區發展治理相結合,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可及性,用文化的溫度點亮城市的每一盞燈。要用時代精神凝練城市品牌塑造每個領域,把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作為創造城市文明高度的重要載體,大力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廣人本理念、民生導向,不斷滿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

  范銳平說,實施“十大工程”,最根本的支撐是堅持市場化邏輯推動共建共享。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推動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工作格局。要完善多元主體服務供給機制,定期發布幸福美好生活應用場景和機會清單,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十大工程”投建管運。要創新社會資本參與共建機制,探索建立公共財政主導、金融重點傾斜、受益主體付費、社會資金支持的公共服務多元化投入保障機制。要建立健全群眾有序參與機制,及時捕捉、科學辨識、快速整合公共服務需求,切實做到建設思路從群眾中來、過程讓群眾參與、成果與群眾共享。

  范銳平說,進入新階段、邁步新征程,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民生畫卷徐徐展開,同心奮斗正當其時。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政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緊扣城市發展戰略,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使咨政建言更加符合城市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共同願望。要深入了解社情、充分反映民意,幫助解決群眾身邊的憂心事、煩心事、操心事,架起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間的“連心橋”。要搭建聯動交流平台,主動宣傳市委重大部署、展現城市發展變化、講好新時代成都故事,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李仲彬在主持會議時說,全市政協系統、政協各參加單位、廣大政協委員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這一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履職盡責。要堅持雙向發力,用政協語言把“十大工程”的戰略考量、重大意義、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具體任務傳遞下去,通過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把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反映上來,推動市委決策部署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共為,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要整合社會各界智力資源,組織各領域各方面專家學者、優秀人才,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開展視察調研,廣泛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出具有針對性、操作性的意見建議。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部分市政協委員,市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張家華 王琳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