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開幕

范銳平講話 王鳳朝唐川平朱志宏到會祝賀 李仲彬作工作報告

2021年02月04日07:4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開幕

2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 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 楊永赤 王若冰 李冬 張青青 魏麟瀟 攝

2月3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金牛賓館禮堂開幕。

本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李仲彬、張剡、郝康理、劉仆、左正、羅霞、楊建德、徐玖平、韓軼、裡贊、甘華田、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唐川平,市委副書記朱志宏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642人,實到567人,符合規定人數。

開幕會由郝康理主持。上午10時,郝康理宣布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在大會審議通過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議程后,李仲彬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在中共成都市委堅強領導和省政協有力指導下,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突出團結民主主題,發揮優勢作用,強化責任擔當,扎實履職盡責,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回顧了市政協常委會一年來所開展的主要工作:加強思想武裝,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積極投入戰“疫”,全力助推奪取雙勝利﹔堅持團結聯誼,廣泛凝聚共識合力﹔聚焦高質量發展,增強協商建言實效﹔踐行履職為民理念,助力實現美好生活向往﹔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有效發揮主體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全面提升自身建設水平。

報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在中共成都市委堅強領導下,緊扣“高質量發展攻堅年”主題,站位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智慧和力量。

落實總體要求,一是努力在政治能力上有新提升,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努力在增進共識上有新提高,充分發揮“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畫好同心圓、增強向心力。三是努力在建言獻策上有新作為,聚焦唱好“雙城記”、服務新格局、建好示范區、辦好大運會“四件大事”和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謀務實之策。四是努力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貢獻,切實踐行履職為民的理念,有效發揮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五是努力在工作創新上有新成效,建立完善政協協商工作規則,深入推進專委會“六個轉變”,深化委員學習培訓,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等,推動全市政協工作邁上新台階。

徐玖平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929件,立案742件,均已按時辦結。

大會書面聽取市政府關於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說明。

范銳平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范銳平指出,2020年,成都融入“雙循環”、唱好“雙城記”、建好“示范區”、奪取“雙勝利”,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這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關心支持,得益於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凝心聚力、共同奮斗,也飽含著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

范銳平指出,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以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為統領,作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戰略部署,就是要為市場主體創造蓬勃發展的新機會、為新興產業培育廣泛應用的新場景、為青年人才搭建圓夢筑夢的新舞台、為廣大市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新體驗。成都將致力推動實現共同富裕,讓市民收入更加豐厚、生活更加殷實﹔致力創新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讓公共產品更加優質普惠、更加共享可及﹔致力厚植生活成本競爭優勢,讓城市更加幸福宜居、生活更加巴適安逸﹔致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讓職住更加平衡適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適﹔致力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全面完成老舊小區改造,讓市民家園更有顏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致力營造生態惠民場景,讓市民在大都市望見雪山、漫步綠道、親近自然﹔致力打造穩定公平可及的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安心投資、專心經營、全心發展﹔致力激發青年創新創業活力,讓青年人才筑夢成都、向陽而生、成就未來﹔致力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讓城市治理更加有序、更有活力、更可持續﹔致力建設全齡友好包容社會,讓孩子開心成長、老人舒心長壽、社會友善和美。

范銳平強調,人民政協是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是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橋梁紐帶和強大力量。面向新征程,全市各級政協組織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一切工作的總綱,確保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圍繞唱好“雙城記”、服務新格局、建好示范區、辦好大運會“四件大事”,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謀務實之策。要更加密切同各黨派、各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團結聯系,助力黨委政府及時紓困解難、釋疑解惑、化解矛盾,不斷鞏固大團結大聯合局面。全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多為政協解難事、辦實事,讓政協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台,同心同向、砥礪前行,用奮斗譜寫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法院、市檢察院、成都警備區的領導同志,在蓉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代表,市級各民主黨派、市工商聯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應邀出席開幕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會議的有:各區(市)縣黨委和政府、市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垂直管理機構負責人。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尚在境外的27名港澳委員履行請假手續,通過在線平台履職。(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王琳黎 張家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