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雙城記、疫情防控……

今年成都市“兩會”委員們帶來哪些“金點子”

2021年02月03日14:4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政協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今日開幕。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協委員們陸續抵達駐地賓館。

前來報到的許多委員早已擬好了提案、建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採訪中看到,民生實事依舊是委員們聚焦的重點。成都提出將在“十四五”期間聚焦10個領域加快實施一批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此次成都市“兩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自然也成為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另一方面,在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如何有效防控、織牢防疫大網,也是政協委員們建言獻策的重點方向之一。

此外,“唱好‘雙城記’”也是委員們口中的高頻詞匯。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機遇之下,如何強化兩地合作、加快兩地協同,更成為了委員們聚焦的重要領域。

熱議“十大工程”

探索醫養結合 建言通勤提效

“我今年最關心的問題與養老有關。”來自僑聯界別的成都市政協委員吳宇峰在報到現場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成都提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自己最為關注的就是“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該工程包括讓孩子們開心成長、讓老年人舒心長壽、讓特殊人群暖心有尊嚴等,而吳宇峰帶來的提案,聚焦的則是老年人話題。

“現在醫療中有一個比較普遍的問題,就是醫療、養護相互分離。”吳宇峰認為,在許多醫院中,對於老年人的醫療,護士專門進行醫護工作﹔同樣重要的養護工作,則更多是由家屬請來的護工或家屬本身負責。事實上,老人醫療之外的養護、護理,具備很強的專業性。

“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的做法就很值得大范圍推廣。”吳宇峰告訴記者,市八醫院採用的模式就是“醫養結合”,醫療和護理上都有專業護士,老人在醫院既能得到專業的救治,也能得到專業的養護。

此外,吳宇峰還認為,營建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社區應該成為“重要陣地”。他建議可以在社區開設“第二課堂”,包括開展多種多樣的課程培訓和多彩活動,既可以針對兒童群體開設,也可以針對老年群體開設,讓各個年齡群體的精神生活都能更加豐富起來。

另一位前來報到的成都市政協委員岳惠玉,最關注的也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為大邑縣行政審批局局長,岳惠玉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如何打造“公平穩定可及的營商環境”是自己在此次會議期間聚焦的核心話題。

此外,她還帶來了一份與“城市通勤效率提升”有關的提案。岳惠玉表示,目前成雅快鐵邛崍站已實現公交化運營,15分鐘一班,建議將高鐵公交化運營推廣到大成都更多區(市)縣,讓更多市民享受便利。

聚焦疫情精准防控

針對隱患排查提出具體對策

成都市政協委員、中節能建設工程設計院有限公司岩土六公司總經理彭浩軒今年特別關注疫情期間的食品安全問題。他說,今年冬天,個別地區疫情有所反彈,“大家需要在生活習慣上,從細節做起、做好”。他將目光聚焦到了大型的交易市場。

“家裡和餐飲店鋪的食品安全監管都是比較到位的,最令人擔心的是大型交易市場。”彭浩軒介紹說,有的市場為了消防安全,不會讓商家在市場裡做飯。部分市場配套設施不到位,隻有一些簡易的作坊提供餐食,有的甚至連營業執照都沒有,食品衛生難以保証,同時存在很多安全隱患。

彭浩軒表示,上述問題涉及的群體和消費市場其實很大,影響也不小,而且這個問題很容易被人忽略。

為此,彭浩軒建議,首先對成都市各級市場進行清理排查,同時規范其餐食供應,確保食品安全。“最好能夠就地解決,價格更親民,同時避免運輸倉儲等環節可能產生的風險”。

唱好成渝“雙城記”

建議組建行業聯盟、發展人工智能

此次“兩會”,成都市政協委員、民盟成都市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何立新關注的重點,聚焦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他看來,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雙城產業協同至關重要,尤其是在雙城的重點發展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必須深化協同合作。

“以規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為指標,成都和重慶在全國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分別為10個和9個,其中7個產業重疊。”何立新認為,成渝雙城戰略提出后,即便受疫情影響,成渝兩地互動也在迅速增加,但兩地活動更多傾向於科技交流、民生共識,已經結成的有成渝地區區塊鏈應用創新聯盟、成渝地區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成渝地區會展聯盟、成渝核心商圈黨建聯盟和成渝地區高校聯盟等,還未形成足夠的與產業直接相關的聯盟。

為此,何立新建議創新管理與服務機制,支持成渝兩地行業協會商會組建行業協會聯盟,聚焦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制造、新型材料等重點產業,提升產業的協同合作水平,構建通過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促進成渝雙城產業協同發展的模式機制。

成都市政協委員、中國國信信息總公司西南區總經理林宇航,也帶來了與“雙城記”相關的提案。據了解,2020年3月,科技部正式發文批復重慶、成都等城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在林宇航看來,智能網聯車無疑是推動創新發展試驗區的一個抓手。

“當下,全球汽車產業正朝著‘智能化、電動化、網聯化’的方向轉型,傳統燃油汽車、新能源汽車也將朝著智能網、網絡化方向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已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據林宇航介紹,成都在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中尚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為此,林宇航建議分別從加大研發投入、加大5G資源投入、創新智能路網設施投入模式、打造智能網聯車頭部企業、加快建設成都超算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學城等方面,加快成都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建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鄧文博 林聰 彭祥萍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