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協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2021年02月02日08:0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市政協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2月1日,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市政協一年來的提案工作情況。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929件,立案742件,均已按時辦復。

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664件,市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人民團體提案78件。2020年,20件提案被評為年度優秀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督辦提案24件。

著力夯實提案辦理質量基礎。市政協創新平時提案工作機制,及時征集提案線索,定期開展市級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集體提案選題和培育工作,及時整理推送提案選題參考,努力培育有重大影響力的提案。引導委員沉下去搞好“前期拍攝”、下深水做好“后期制作”,嚴格提案審查立案標准,從提出提案環節著力推動提案質量提高。

著力發揮重點提案示范效應。修訂完善了《政協成都市委員會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帶頭督辦重點提案,辦前對相關工作推進情況開展監督式視察,辦中組織提、辦雙方圍繞提案建議開展“點對點”協商,辦后組織提、辦雙方相互評議,引領帶動承辦單位提升提案辦理質量,促進提案發揮最大效能。

著力完善提案辦理協商機制。推行清單式提案辦理,探索建立提案公開機制,科學設計《提案質量評議表》《提案辦理質量評議表》,邀請提辦雙方、專家學者、委員代表和參政議政積極分子等多個評價群體參加評議,建立起提案辦理台賬清單機制和雙向評議機制。

2021年,市政協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推動提案工作進一步提質增效。引導委員圍繞建設國內大循環市場中心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門戶樞紐、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兩區一城”協同發展、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培育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獨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推動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的重點工作提出提案。組織市級各民主黨派和市工商聯,專題研究集體提案選題和重點提案培育工作,力求培育出一批選題精准、針對性強、具有可操作性的優秀重點提案。不斷增強提案辦理協商實效,推動提案辦理協商與政協履職深度融合,促進政協履職成果協同轉化。通過發揮提案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上的重要作用,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貢獻委員們的智慧和力量。

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