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不打烊 水電七局西南最大管材生產基地400節輸水管保障李家岩水庫建設

2021年01月30日10: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月29日,47歲的丁春海拿著電焊正在進行卷焊機的檢修,忙碌了兩個小時的他,額頭微微冒汗。

臨近春節,中國電建水電七局管材及軌道裝配式建材全產業鏈生產基地生產現場依舊一片繁忙,抓緊生產,預計在春節期間提供400節管材,保障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庫輸水管道工程的建設。

丁春海老家在河南省三門峽市,在工地負責設備檢修與維護。入行七年多,他參與過三峽、龍灘、糯扎渡、烏東德等水電站建設。今年,他響應政府、單位號召,主動提出留在四川過年。這個決定,也得到老家母親和妻子的支持。“春節不回去,現在疫情反復,不能因為回了一趟家,把潛在的風險帶給自己、帶給身邊的同事。在這裡一樣過年,家人也都支持我的決定!”丁春海說,他打算等孩子放暑假,疫情好轉后,再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生產基地待發運PCCP成品管。陳果攝 中國電建水電七局供圖

不停工,西南最大基地400節輸水管助力建設

丁春海所在的邛崍基地位於四川省邛崍市,於2020年3月17日開工建設,經歷原廠拆除、建廠施工、辦公裝修,期間克服工期緊張及疫情防控等諸多不利因素,用時三個半月,建成投產西南地區管材直徑和年產能最大、首個全封閉式PCCP生產基地。 2020年12月,基地生產PCCP成品管材772節,突破設計產能750節每月,發運成品PCCP 940節,創下投產以來新高。

目前,該基地主要承擔李家岩水庫輸水管道工程管材及管配件供應任務,用於完成從李家岩水庫至成都市中心城區主水廠在地圖中查看的原水輸送,管路採用單線雙管敷設,軸線總長約50.0千米。其中,PCCP管線長度約58.2千米,壓力鋼管管線長度約47.6千米。“生產運行3個月以來,已完成近3000節PCCP,實現李家岩水庫輸水管道工程合同量的三分之一。今年春節,我們響應政府號召,基地不停產,計劃生產400節PCCP供應前方建設,為成都中心城區提供至少30天應急水源保障的輸水通道打下堅實的基礎。” 基地現場負責人張陽峰說。

嚴控“質”,每一節管都有“身份証”

PCCP,即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主要由鋼板、預應力鋼絲、混凝土和水泥砂漿四種基本原材料制成。

看似簡單的4種材料,卻要經過7個大工序40余個小工序淬煉而成。在邛崍基地,主要生產直徑2.0m、2.8m和3.0m三種型號的PCCP,其中兩米管制作需要三到七天,三米管則需要七到十天,其結構內水壓設計強度須達1.2MPa,相當於120米的水柱也壓不破。“李家岩輸水管道根據輸水壓力要求,PCCP結構由我們自主設計,必須要保証50年使用壽命,質量是第一位的!”基地總工何飛說。

這裡的每一節管材都印有二維碼,掃碼后,原材料信息、質檢過程、產品型號、生產日期等一目了然,為日后質量追溯提供原始數據。不僅如此,基地還邀請行業專家進行生產工藝與質量控制評審,對現場成品管的試驗、檢測,滿足設計及規范要求。

邛崍基地投產以來,通過對現有技術引進、吸收的基礎上,在國內首次實現PCCP管材生產流水線的廠房全封閉式生產模式,實現包含管芯成型、纏絲輥射及防腐噴涂等全工序的綠色封閉式作業,以此從根本上解決天氣因素對管材生產環節的影響,有效提升管材產量。

此外,基地進行技術創新優化。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將標准管長度由5m提升至6m,管芯混凝土壁厚由25cm優化為23cm,設置原材料損耗率指標,提高輥射砂漿回收率,成本節約1000萬元以上﹔同時通過降噪、吸塵等方式實現PCCP的綠色生產,為生產基地產能保障打下堅實基礎,為整個行業提供一整套切實可行綠色生產方案。

PCCP鋼筒內芯。陳果攝 中國電建水電七局供圖

暖人“心”,確保人員隊伍穩定

在川過年,聚力謀發展。邛崍基地積極宣傳疫情防控新要求,號召全體干部員工保持高度警惕,堅持“非必要不出川”等,很多外地員工已經著手和親人進行不返鄉過節的溝通安排。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堅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等,詳細梳理員工春節期間請銷假情況並做好台賬。

生產基地還全力做好節日期間管理人員值班與生產線操作人員輪班安排,同時分解壓實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責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盲區,做到人心安、生產穩。

水電七局為職工准備新春大禮包,做好生產和防疫各項准備工作,真情關懷職工、聚力謀求發展,以實際行動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生產履約“雙勝利”。(梁小琴、盧微)         

(責編:高紅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