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區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黨委書記申民輝:

給居民辦實事 當好居民“服務員”

2021年01月30日07:4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給居民辦實事 當好居民“服務員”

  黌門街社區服務大廳熱情處理居民所反映的問題

  申民輝 1964年3月生,四川成都人。199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1年10月參加工作,現任武侯區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武侯區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小廣場,居民健身鍛煉

  打羽毛球、跳舞、打太極……家住黌門街社區的郎婆婆愜意地享受著退休后的幸福生活。“申書記也經常和我們打羽毛球。他人很好,社區有了他,總是充滿了新氣象。”

  作為社區黨委書記,申民輝每天早上6點10分起床,7點10分到達社區是日常作息。從2001年到黌門街社區工作至今,20年來,申民輝經歷了社區從“管理”到“治理”再到“發展”的全過程。用他自己的話說,在擔任社區書記這條路上,必須始終如一,秉持“弱化辦公,強化服務”的工作理念,當好為群眾“坐鎮”的“排頭兵”。

  帶社區“合唱”

  培育發展50余家專業性社會組織

  為什麼選擇進入社區工作?坐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申民輝打開了話匣子。1984年,他從部隊退伍后開始了下海經商,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社區,在民政部頒發的社區建設文件裡,申民輝看到了“社區服務”四字。“那時我就想,搞服務非常好啊,做企業為消費者服務,在社區為居民服務。”不久后,申民輝放棄了自己經營多年的企業,跟從內心,投身社區工作。

  回憶第一天上任的情形,申民輝至今記憶猶新。“12平方米的辦公‘棚’,隻能放一張辦公桌,根本容不下‘社區兩委’,又讓我怎麼去服務幾千戶居民?”

  面對這樣的局面,申民輝並沒有灰心,立馬召集社區黨組織,群策群力提出“先搭窩,后爬坡”“騰籠換鳥”“建章立制”等工作理念,制定了“一年打基礎、二年上台階、三年求發展”的社區發展目標和社區十年規劃。

  “弱化辦公,強化服務。”申民輝一直帶著這樣的工作理念,邀請社會各方多元化地參與社區服務,把社區“獨唱”變為“合唱”。在申民輝的帶領下,社區逐漸培育發展了50余家專業性社會組織,社區的各個辦公室也全部改造成活動室和功能室。

  “黌門e家園”“愛心慈善超市”“中外友誼之家”“四點半學校”“菜宅送”……如今,黌門街社區的各個“品牌”不斷打響,居民也由此留下黌門街打油詩:菜買鮮糧買干,收個破爛用指尖,家務事有人幫,便利服務一大筐。

  為社區“造血”

  創新“公益+社會化+長效化”發展模式

  “每天都可以嘗試新東西,這20年就是創新過來的。”在多年的社區工作中,申民輝創新摸索出區域化組織架構、網格化服務體系、院落化自治管理、聯動參與機制“七個一”的《黌門工作法》。

  在申民輝看來,社區書記這份工作需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從2018年起,黌門街社區便開始引入社會企業“多元聯動”,通過“公益+社會化+長效化”的創新模式,增強社區自我“造血”功能。

  其中,“醫療+養老”是黌門街社區的一大特色。

  “我們利用鄰近華西醫院的地理位置優勢,整合醫療資源,與川投集團、華西醫院、紅旗連鎖等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申民輝表示,把居民養老、托小、居家生活一攬子事納入公司服務項目。同時,社區還建立了社區康養中心,提供91個床位的康養服務,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康復護理、生活照料和臨終關懷。

  去年初,黌門街社區在申民輝帶領下,充分發揮社區社會企業的資源優勢。社區聯動黌門宜康診所、成都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企鵝醫生,共同為玉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捐贈90套“遠程智能檢測服務包”,讓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不用“面對面”就能對轄區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日常檢測。同時,為確保疫情期間轄區居民就近買到新鮮優質的蔬菜,黌門街社區還聯系便民服務商家“菜宅送”,在轄區內設立9個便民流動菜市點位,為2000多戶居民提供萬余斤蔬菜瓜果。

  當社區“鑽家”

  居民有所需、社區有所應

  在黌門街社區,申民輝每天第一個到崗,最后一個離開。他總說:“社區書記這個工作,就是騰出手,做好事。”

  家住人民南路三段6號院的退休干部柴阿姨總說申民輝是她的家人。由於柴阿姨的兒子在部隊工作,很難抽出時間回家照看她,申民輝得知后,便給老人留下一張名片,並告訴老人,有事一定找他。從此,在這以后8年裡,柴阿姨總少不了給申民輝打電話,找他幫忙。每年春節,柴阿姨都會讓兒子給申民輝打電話邀請他回家團年。

  一本“民情日記”,記滿了居民反映的事件,大大小小幾百件。這個佔地面積0.6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2.4萬余人的社區,誰家子女上學難、誰家有住房困難、誰家有困難群眾等情況,申民輝都如數家珍。

  申民輝說,他把每周四定為“黌門問需日”,每到這一天,申民輝都要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走訪院落,登門入戶,了解居民所思所困。他還推行黌門“一卡通”,把社區24小時民情熱線、愛心換購、志願者幫扶等多項服務集成到了這張卡上,每個居民都有這張卡,且都能拿這張卡辦事。

  日子長了,申民輝逐漸愛上了這個走東家串西家的“鑽家”工作,“給居民辦了實事,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們的那分感動,而這分感動是無以言表的。”

  寄語

  2001年,我進入社區工作,這一做便是20年。在平凡的社區工作中,我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夯實社區治理基礎,努力達到“居民有所需,社區有所應”的願景,力求為百姓解決疑難盲點,為居民營造可進入、可參與的社區生活場景。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將一如既往按照黨的要求,深入群眾做實事,做好居民“服務員”。

  (成都日報記者 侯初初 實習記者 楊靜耕 攝影 張青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