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在四川大學揭牌

2021年01月27日20:35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在四川大學揭牌

  由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牽頭組建的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於1月23日在四川大學揭牌。該中心是四川省第一個文科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

  據了解,去年9月,由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牽頭組建的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獲教育部認定。為在新的一輪建設期中進一步強化牽頭高校的主體責任,全面推動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協同創新中心的建設與發展,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暨工作會議於1月23日在四川大學舉行。

  出席會議的領導和專家有四川大學副校長姚樂野教授,四川大學杰出教授、文學與新聞學院學術院長曹順慶,四川大學社科處處長傅其林教授,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李怡教授、徐新建教授、阿來教授,西南民族大學曾明教授,李德博士,李杰研究員,四川大學李菲副教授、邱碩副研究員等。會議由傅其林教授主持。

  姚樂野副校長和曹順慶教授共同為中心揭牌

  姚樂野代表四川大學祝賀中心成功獲批省部共建2011協同創新中心,現場宣布了四川大學關於建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的相關決議。他表示,作為牽頭單位,四川大學將從政策、經費、人員、場地等多方面對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加以支持,並預祝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成效。姚樂野代表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牽頭單位向中心主任曹順慶教授頒發聘書。姚樂野和曹順慶教授共同為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與全球傳播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揭牌。

  會場合影

  該中心設立理事會,負責中心重大事務的協同、協調、溝通和決策,由姚樂野擔任中心理事會理事長,聘請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李怡教授擔任常務副理事長,聘請四川大學傅其林教授及各協同單位相關專家擔任副理事長。中心設立學術委員會,制定學術委員會章程,由曹順慶教授擔任學術委員會主席暨首席專家,聘請四川大學徐新建教授擔任學術委員會執行主任。該中心還聘請教育部高層次人才張法教授以及西南民族大學曾明教授擔任中心副主任。設立秘書處,統籌、協調中心日常工作的開展。該中心本建設期秘書長擬面向全球進行招聘,由四川大學李菲副教授擔任常務副秘書長。

  圍繞促進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傳承、傳播的核心使命,中心啟動了下屬各分支中心和智庫研究所的建設工作。中心主任曹順慶教授為新成立的兩個分中心主任頒發了聘書,聘任李德博士擔任中華多民族文化海外傳播分中心主任,聘任李杰研究員擔任中華多民族文化凝聚研究分中心主任。中心主任曹順慶教授總結發言中表示,在當前黨和國家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時代新要求和重大戰略部署下,中心將進一步明確新的建設目標,以凝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旨歸,在新的理論起點上研究、闡釋中華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在今后的工作中,該中心表示將繼續依托四川大學中國語言文學與全球傳播“雙一流”學科群的多學科支撐,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一條主線,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標志性成果,為推動四川大學“雙一流”建設和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高四川大學文科學術聲譽做出重大貢獻。

(責編:高紅霞、羅昱)